防範青少年離家出走
新界南失蹤人口調查組竭盡所能

1 張相片


致力防範青少年涉及罪行是新界南總區二○○七年首要行動項目之一;新界南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深入探討該問題後,察覺其中一主因是青少年與家人關係差劣。

幸而,由於若干政府部門的和應,向公眾灌輸這觀念和展開宣傳活動,包括生署家庭健康服務部呼籲父母多騰出時間跟子女建立親子關係,較近期的有食物及生局拍攝的電視宣傳短片,旨在宣揚「關懷與愛」、「承諾」及「和諧」,符合行政長官二○○六至○七年度施政報告的內容。

新界南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以尋找失蹤人口為己任,特別是青少年。他們深知離家出走的青少年,由於年紀尚幼,離開家庭後難以保護自己,可能會被罪犯利用,最終鋌而走險,因而加劇青少年犯罪問題。他們相信若果少一些青少年離家出走,青少年犯罪問題便會相應減少。

「導引者」計劃

憑藉本身工作經驗,新界南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推行「導引者」計劃,以創新思維防範邊緣少年離家出走。為了達到這目的,除採用跨部門合作方法外,失蹤人口調查組還跟邊緣少年的父母和學校結成夥伴,盡力提供幫助。

除日常工作外,新界南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在該計劃下還提供「額外」服務,計有:預防方案──為年齡介乎十二至十五歲,就讀中一至中三的青少年而設,尤以對那些舉報學童失蹤率高的學校優先考慮;矯正方案──為那些屢次離家出走的青少年而設;家庭支援方案──為該類離家出走青少年的父母而設。

「導引者」計劃的主要原則如下:

*及早介入,以防青少年受到校內不良朋輩的壞影響;

*與各政府部門及機構合作及作出多方面的協調,鼓勵邊緣少年參加有益身心的活動;

*向子女離家出走的家長提供專業協助及指導,及

*直接介入,將失蹤人口案件轉介社會福利署或非政府機構跟進。

不同方面的行動

新界南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在過去數月一直從多方面推行「導引者」計劃。

該組得到警民關係組中學學校聯絡主任的協助,針對新界南總區內一些學童離家出走率較高的學校,舉辦一連串座談會。這些座談會旨在糾正學童離家出走的錯誤觀念,及就他們離家出走後須面對的問題和影響給予意見。

座談會上更向學童推介一些提供青少年服務及活動的機構,如香港青年協會、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香港遊樂場協會及協青社。

新界南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在其他方面亦採取相應措施。 調查組將首次失蹤的青少年轉介到合適的非政府組織,使他們能從這些機構提供的課外活動中得益。經轉介後,非政府組織便可持續監察這些青少年的個人發展及成長。

調查組更會與其他單位攜手舉辦類似計劃,例如協辦由新界南總區防止罪案組策劃「親子有方」親子研討會,以令「導引者」計劃獲得最好成效。

事實上,「導引者」計劃的主要服務對象亦包括離家出走青少年的父母。新界南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在尋回首次離家出走的青少年後,會向他們的父母推介社會福利署提供的服務,以備他們日後之需。

調查組的人員同時亦會跟進首次失蹤青少年的個案。 他們向這些少年送上心意卡,內附有聯絡資料的名片以表達對他們的關懷及關心,方便他們日後有需要時可向新界南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尋求協助。調查組亦向慣常離家出走的青少年提供類似的跟進服務。

至本年十月,「導引者」計劃將運作達六個月。屆時,新界南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將會與各機構檢討該計劃的成效。

新界南失蹤人口調查組人員到區內學校辦座談會,糾正學童離家出走的錯誤觀念。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