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贏得本年亞太區科技大獎

1 張相片


香港警隊的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在首次推出的二○○七年政府科技大獎贏得獎項。該項大獎由出版「公營機構科技及管理雜誌」的一家亞太區著名公共服務雜誌社主辦。大獎分八個類別,包括「電子政府」、「資訊保安」、「創新服務」、「網上參與」等,目的是表彰及讚揚出色的政府科技配置,並鼓勵在區內政府機構推廣最佳的科技配置方式。

參賽項目由一個獨立評審委員會評定。該委員會成員有區內各國的高級政府官員、一名業內專家及主辦機構的一名代表。除香港警隊外,本港若干紀律部隊也提交了參賽項目。

比賽結果已於十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在泰國布吉舉行的政府科技高峰會公布。高峰會有區內一百六十名公營機構高層管理人員及科技業人士參加。在十四個亞太國家九十個政府機構所提交的二百一十二份參賽項目中,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贏得了「電子政府」類別的大獎,這也是香港獲得的唯一獎項。

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獲評審委員會高度讚許,因為該計劃項目順利推行,系統非常可靠;該系統設計具創意,把先進科技融入一個簡單易用的統一標準多媒體通訊系統,以及系統的運作效率高,警察能更快回應緊急事故,市民因而受惠。

助理處長(資訊系統)杜振偉在高峰會發言時表示,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是一個關鍵性業務系統,令警隊有能力以極其快捷、切合實際及靈活的方式提供完善的服務,應付行動的需要。

另一方面,杜振偉向《警聲》表示:「它是一個根據經驗測試得出的多媒體系統,令警隊可以用安全的通訊更快地回應緊急事故。它可逐步提升以應付大型公眾活動警務工作所需的多個通話組,如在二○○五年十二月在香港舉行的世貿部長級會議。同時也可為香港各緊急服務部門提供共用通訊平台。」

他指出,該項大獎清楚證明警隊的團隊努力及專業精神。警隊充分善用組合科技,而非倚賴特定的資訊通訊科技發展來切合某些有限度的需要。得到單位使用者提供實用意見,熱誠合作,加上擁有系統的行動部順利推行計劃,資訊系統部轄下資訊應用科及通訊科設計創新系統,以及與主要承辦商摩托羅拉緊密合作,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在○四年至本年間分期推出,非常順利。該系統是一個適配系統,警隊將繼續探究改良機會,藉以提高運作效率及服務表現。

杜振偉說,警隊現正努力研究開放系統的共用平台供香港特區的緊急服務部門使用。每個緊急服務部門在加入該「統一數碼通訊平台」後,便可在一個完全安全的環境下專用本身的通訊領域。如遇到大型事件或緊急事故,各部門可改用共用模式加強跨部門通訊。

他補充,高峰會代表達成一致共識,共用通訊平台不但是世界趨勢,也是緊急事故及危機管理的一個關鍵成功因素。

本港現時很多緊急服務部門均表示有興趣參與統一數碼通訊平台。醫療輔助隊會在二○○八年第三季參與,而香港海關正在申請撥款。此外,消防處、懲教署及民眾安全服務處正就此進行可行性研究。

助理處長(資訊系統)杜振偉出席泰國布吉舉行的政府科技高峰會。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