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學院電子培訓系統連奪兩獎

1 張相片


警察學院自行研發的電子培訓系統SIMS,今年十月初在美國芝加哥舉行的資訊科技界盛事Adobe 2007 Max Awards中奪得「通訊及協作」組別亞軍。此外,在 Training雜誌舉辦的培訓科技應用獎 (Training Technology in Action Awards) 比賽中,SIMS亦獲選為「商業模擬實況系統」組別二○○七年全年最佳項目。Training為著名市場顧問公司Nielsen Business Media出版的培訓雜誌。

兩個獎項的評審均對SIMS系統給予高度評價,認為其設計精巧,極具彈性,而且模擬處景靈活,有助提升培訓效益。

SIMS是英文名稱Scenario-based Interactive Multiplayer Simulation的縮寫,是一套以處境為本的多人在線互動模擬系統。警察學院研發該電子培訓系統的主要目的是推動處境為本的學習模式,提升培訓效益。

鑑於近年世界各地屢屢發生恐怖襲擊及大型突發事件,警隊認為有需要加強中高階層人員處理突發危機的培訓。事實上,警隊每年都舉行數次大規模演練,可是這種真實環境演練方式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支援,所以舉行的次數不多,而且每次接受訓練的人員數目也有限制。為了在有限的資源下培訓更多學員,警察學院於去年初積極研發以電腦及網絡設施為骨幹的電子培訓系統。研發小組參考了多個由國際知名執法機構設計的同類系統,最終自行研發了這套更具效益及彈性的SIMS系統。

SIMS的優點在於 :

* 設計精巧–不需高階設備及專門技術,操作容易。

* 互動協作–提供互動平台,促進協作學習。

* 多媒體傳送–支援實時多媒體數據傳遞 (包括:文字、聲音、影片、錄像及視像會議等),並可將數據儲存作演練後檢討之用。

* 處境摸擬–容許教官因應情節的變化而設計不同的虛擬情境,讓學員扮演不同角式,與隊友及其他學員溝通及協作。

由於SIMS 所需的設備不多,而且情境是電腦虛擬的,演練資源更可以重複使用,因此成本遠較真人演練為低。此外,因為它的流動性高,所以訓練安排變得容易,大大增加參與培訓的人員數目。從培訓效益的角度看,SIMS可以提升學員間的學習互動及協同效應,進而達到更佳的整體培訓效果。在演練後的檢討中,教官更可利用SIMS提供的多媒體數據儲存功能,即時向學員講解和討論演練的情況。

研發小組的骨幹成員、警察學院學習發展支援中心培訓科技科的多媒體發展員湯宏基說 :「獲得這兩個國際獎項,我們感到很榮幸及興奮。但更高興的是,過去一年學院的指揮課程使用了SIMS 系統,獲得良好的效果。」

其實SIMS只是一個電子培訓的平台,須配合具體課程才能發揮效用。在這方面,警察學院專業發展學習中心管理學習科的教官扮演了重要角色。他們去年在指揮課程引入新的領導才能演習時,充分利用SIMS的特色,精心設計了一系列嶄新的互動情境、多媒體素材及佈景,模擬控制指揮中心的場地。教官並於演習時以促導者身份,透過SIMS平台協助各學員在模擬真實的環境下收集及分析情報、部署與決策,以及舉行模擬記者招待會。教官亦利用錄影系統記錄各學員的活動作檢討之用,充分發揮這個平台的優點。可見,沒有相關教官的投入設計,SIMS很難有今天的成果。

管理學習科除在指揮課程利用新演習模式培訓警隊的督察及警司外,去年十二月亦使用同類演習,為公務員事務局培訓一批入職數年的政務主任,效果理想。

研發小組另一成員、多媒體發展經理梁志倫說:「我們很慶幸過去一年管理學習科指揮課程舉行領導才能演習時試用了SIMS系統。管理學習科衛毓勤警司更對SIMS的設計及改良提供了不少意見。其實SIMS是一個開放式的互動培訓平台,適合任何課題及形式的模擬實況培訓,而且可於任何地方裝置。我們歡迎警隊其他培訓單位試用這套系統,使更多同事受惠。」

如對SIMS有任何查詢,可致電2312-6607或電郵mdm-lt-ldsc與多媒體發展經理梁志倫聯絡。

警察學院自行研發的電子培訓系統SIMS連奪兩項國際性獎項。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