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馬術賽
準備工作如火如荼

   

0 張相片


由於北京二○○八奧運已進入倒數階段,警隊為確保二○○八年奧運及殘疾人奧運馬術比賽在本港順利進行,有關的準備工作亦已進行得如火如荼。正如前行動處處長曾偉雄於另文指出,在有關○八賽事在本港正式舉行前,警隊仍需多加努力。《警聲》現向讀者介紹其中若干主要準備工作範疇。

場地特遣隊小隊受訓

為促進二○○八年奧運及殘疾人奧運比賽(二○○八年賽事)的場地保安接管工作及人手調配計劃,場地指揮隊會預早邀請場地特遣隊小隊人員參與於本月展開的策劃過程。此外,場地指揮隊亦已開始積極邀請包括分區助理指揮官及區行動主任在內的各警區指揮官參與策劃過程,以確保該等人員了解為比賽制定的最新行動計劃及程序的發展。

有關場地特遣隊的訓練,警察機動部隊總部已為每個場地特遣隊小隊、快速應變部隊(後備應變部隊)及水警綜合大隊編制了一個有系統的訓練計劃,內容包括比賽及場地特定訓練。此外,警察機動部隊總部會舉辦比賽特定訓練,而場地指揮隊則會負責場地特定訓練。同時,每支場地特遣隊大隊及快速應變部隊大隊亦須參加六月底及七月初舉行的場地演習日。至於水警綜合大隊則有特別安排,將在其實際調配期之前把所有訓練日合併舉行。

另一方面,場地特遣隊小隊及快速應變部隊小隊還需於比賽前兩星期接受為期兩天的導引課程,內容包括親往場地熟習行動及後勤安排。由於水警綜合大隊在緊接執行工作前會有馬術比賽訓練日,因此無須參加導引課程。

馬術比賽訓練日及場地演習日的時間表已上載警察內聯網馬術資訊站。

二○○八年賽事期間
兩層指揮架構

在二○○八年賽事期間,所有場地特遣隊小隊在調配到與賽事有關的場地工作期間,均直接由所屬的場地指揮隊領導,而場地指揮隊則需直接向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報告。

二○○八年奧運及殘疾人奧運馬術比賽
兩層指揮架構


場地膳食

  警隊督導委員會十分著重執行二○○八年奧運馬術賽事人員的士氣及福利,並會考慮如何為調配到比賽場地的人員提供茶點。由於香港奧運馬術比賽場地(雙魚河)於○七年賽事期間缺乏足夠膳食供應服務,警隊策劃組已積極研究合適的解決方案。

警察機動部隊小隊的熟習計劃

  第三次警隊督導委員會會議已經通過由行動部負責中央統籌各總區的機動部隊在二○○八年賽事期間的調配安排,因為若在該期間內有特別事故發生,其他總區機動部隊人員亦可能需要出動。在這情況下,機動部隊小隊有可能調配至其所屬總區以外的地方執行工作。因此,行動部將制定一個有系統的行動派駐計劃,以便機動部隊小隊能熟悉較有可能進行大型公眾集會的地點。該熟習計劃會提供機會讓小隊與駐區指揮官聯絡,並熟習後勤支援和設施,以及評估地形。

二○○八年奧運會火炬接力

  二○○八年奧運會火炬接力是奧運會前最重要的一項活動,預示奧運會的到來,並展現奧運會的精髓 ─ 「奧運精神」。同時,這個項目亦是整體奧運活動其中的重要一環。眾所周知,奧運聖火是最易辨認的其中一個奧運標誌,一直以來均備受尊崇。

  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將於三月二十四日至八月八日在全球二十一個國家和地區舉行,期間共設有一百三十三個接力分站,而香港正是中國的第一站。奧運火炬將於四月三十日抵港,然後放置在香港文化中心,直至五月二日火炬接力進行的日期。

  雖然香港的火炬接力擬備路線需待北京奧組委正式公布,但暫定涉及的地點包括西九龍、新界南、港島及水警等總區。該項活動將全日進行,路程長約三十公里,期間警隊將負責護送火炬接力隊伍的安全及順利行進。

策略講座系列

  為加強警隊對二○○八年奧運及殘疾人奧運馬術比賽的認知及準備,策略講座系列第二期的講座將會分兩場於三月舉行。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