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天地遊戲第五十三則
褒或是貶

0 張相片

我們日常使用的詞語和成語,往往帶有不同的感情色彩,含讚美稱許意思的是褒義詞,如捨己為人、果斷;含批評斥責意思的是貶義詞,如頑固、遊手好閒;既不含褒義也不含貶義的是中性詞,如強烈、新陳代謝。如果能正確地了解詞義,適當地運用,不但可鮮明地反映作者的立場觀點和對事物的評價,還可增添文章的感染力。在用字遣詞時,特別是在使用成語時,千萬不要混淆褒貶義詞,以免貽笑大方。

現在就請大家來分辨以下詞語和成語的含義,是褒義、貶義,還是中性?

1. 罄竹難書 ( )

2. 一毛不拔 ( )

3. 武斷   ( )

4. 拖泥帶水 ( )

5. 平易近人 ( )

6. 嬌生慣養 ( )

7. 影響   ( )

8. 栩栩如生 ( )

9. 經常   ( )

10. 奉承   ( )

請在四月十一日前把答案連同姓名、職位、所屬單位及聯絡電話,以派遞方式送交警政大樓三十六樓總部翻譯組收,封面請註明「語文天地」。每期得獎名額八個,每位得獎者可獲贈書券兩張(每張面值港幣一百元)。如答對全部題目者超過八位,則以抽籤方式選出得獎者。如沒有參加者答對全部題目,則在答中最多題目的參加者中抽出得獎者。得獎者將於稍後時間由所屬單位頒發書券。查詢電話︰2860-3629

上期語文天地遊戲答案:

1) 嘴  2) 咀  3) 嘴  4) 嘴  5) 詛  6) 嘴  7) 咀  8) 咀

經抽簽後,得獎者名單如下:

1. Cheung Yuk-ching, ACO, PR / APPT / PHQ

2. Betty Au, ACO, PR A&R

3. Fan Yee-fun, ACO, PR/PHQ

4. Chan Tung-wai, CON A, SW/PHQ

5. Kung Yuen-man, PTR II TWDIST

6. WSGT Chu Man-ching, PTU C (NTN)

7. WPC Lee Chi-ting, PTU A (NTS)

8. 施雅云, WPC, CCB

另補附語文天地遊戲第五十一則答案如下:

1) f  2) g  3) d  4) c  5) h  6) a  7) e  8) b

(由警隊善用兩文三語工作小組供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