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港區火炬接力
警隊護送組任重道遠

6 張相片

五月二日奧運聖火傳遞當日,警隊護送組約七十名人員分派到不同崗位執行歷來最具挑戰性的任務,在慎密的計劃及準備,以及與其他有關單位的協調下,人員都能應付裕如。

更重要者是聖火傳遞對該組人員而言,可以說是「史無前例」的經歷,有關經驗在他們腦海中將永誌不忘。

在聖火傳遞行動中,該組人員執行的職務與以往的工作大不相同,如根據助理處長(行動)的命令協助保護要人組、確保貴賓車隊安全準時到達舉行官方儀式的場地,以及執行其他指派護送任務。在此之前,警隊護送組從來未有就單一行動與眾多的有關部門聯絡和合作。當中部門包括民政事務總署、康樂文化事務署、運輸署及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以及第二十九屆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組織委員會。

聖火傳遞當日,警隊護送組高級督察戚銘任專責協助該組主管周大德警司。戚銘任指出聖火傳遞與以往的行動不同,包括在策劃及準備的規模;與其他主要部門協調;工作的複雜程度,以及聖火傳送時間的長短等,故此護送組必須及早展開籌備工作。

籌備工作主要是訓練該組人員,與其他相關部門協調,並協助港協暨奧委會參與設計聖火傳遞路線和就路線保安及對交通的影響提供意見。

在籌備階段中,周大德及戚銘任均與相關部門進行過多次會議。戚銘任說:「聖火傳遞日子愈接近,會議就愈多愈長,四月其中一天,我們從早至晚共開了四個會議。」

同月,該組人員進行了一次夜間測試和一次實時測試,盡量減少聖火傳遞時可能發生的問題。

戚銘任指出,當聖火四月三十日抵港後,護送組馬上展開行動,從機場護送聖火到香港文化中心以進行接收儀式。

翌日,行動細節進一步獲得落實。到聖火傳遞當日,該組約七十名人員派駐不同崗位,包括警察總部的指揮控制中心。除其他職務外,他們亦確保在聖火傳遞路線每個路段均能讓火炬手及保護火炬手的聖火護隊順利通過。

直至當晚九時聖火離港赴澳為止,護送組人員已連續工作逾十五小時,即使這樣,戚銘任依然認為他們的辛勞非常值得,聖火傳遞也給予他們一個「特別的經歷」,亦是一個「極大的挑戰」。

戚銘任說,參與護送聖火傳遞是一項光榮,他表示:「因為聖火傳遞是一生人一次的盛事。」

護送組警長歐陽中正亦指出:「聖火傳遞非常成功,並贏得包括內地的讚譽。雖然我們付出不少汗水,但成果美滿,不只是我們的光榮,也是全警隊的光榮。」

警員范大歡亦說:「聖火傳遞有異於我們平日護送重要人物、政要,或國寶,我們第一次參與該類工作,惟該項挑戰給予我很大的新鮮感和刺激,也是個特別的經歷。由於得到管理層的指導和支持,聖火傳遞工作十分成功,能參與這盛事,我覺得非常榮幸。」

高級督察戚銘任及警長歐陽中正暢談參與火炬傳遞的感受。

警隊護送隊人員勇於面對挑戰。

護送隊在風雨中執行職務。

護送隊在青馬橋上。

「先遣隊」在聖火到達前先確保交通暢通無阻。

護送隊護送聖火到灣仔區。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