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品處理課人員
接受基本滅火訓練課程

1 張相片


爆炸品處理課於去年曾派員前赴八鄉的消防訓練學校,接受基本滅火及泵操作導師訓練課程。經一年時間的實際應用和檢討,本年夏季消防處特別再設計另一個濃縮為三天的基本滅火及泵操作導師訓練課程予爆炸品處理課人員,特點是更配合畢拉山爆炸品處理基地內的環境及所擁有的消防器材,加強人員在滅火及器材運用方面的知識和技巧。整個課程除涵蓋燃燒及滅火原理、滅火方法、人身著火處理、進入火場前部署、閃燃和回燃風險評估、火警自動警報設備、消防水力學、消防車供水、消防栓及消防泵使用外,還加添了濃煙室演練、室內煙火特訓、漆黑窄路逃生及進入多層式建築物火場的拖喉灌救演練。

今次學員包括有爆炸品處理課現任及候任消防及緊急應變保安隊成員,亦是第一次有女性警務人員參與。雖然課程對學員的體能要求極高,但全部學員均能順利完成。課程結束後,女隊員羅聖渝表示:「可以做到像消防員一樣,擔任講求體能的消防工作,並有機會親身走進滿佈濃煙的密閉房間,感受火焰及濃煙的威力,大大增強了我們進入火場前後所需知識及注意事項。雖然辛苦,但富有挑戰性 。」女學員蔡嘉雯亦說:「能在警隊以外的部門接受訓練,是一次難得的機會。最難忘的是學習進入建築物火場內進行搶救,相信對日後的工作有莫大幫助。」

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接受滅火訓練,對日後的工作有莫大幫助。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