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督察重聚香江參觀警察學院

2 張相片


二十名一九五八年結業的警務副督察最近重臨香江,在一連六天的重聚活動中,他們獲安排參觀多個警隊設施,包括警察總部、馬料水水警基地、機動部隊總部及邊界警區。其中十九人在六天重聚活動的最後一天 ─ 十月十八日更參觀警察學院,並出席結業會操。有關會操詳情,請參閱中間彩頁。

會操後,當年其中一名副督察,前副處長盧美成將一份關於榮譽警棍的珍貴歷史資料贈予今期見習督察結業班的最佳學員湯淦維。他在理工大學獲得土木及結構工程(榮譽)學士學位。

榮譽警棍最早出現於四十八年前,由一名副督察Porter在一九六○年十月十五日的結業會操上獲得。

其後,盧美成與另一名當年的副督察胡兆灼在接受《警聲》訪問時表示,這五十年來警隊經歷很大的改變,並且以曾為警隊一員而驕傲。

盧美成覺得在警隊的生涯中,很多事都令他難忘,他還記得結業後當日便馬上到灣仔警署報到,當晚隨即獲安排值夜班。

胡兆灼補充時指出,當年正值警隊擴充編制,各單位都急需人手,所以結業學員並沒有結業會操,就直接派往各單位執勤。他說:「這是有一點點遺憾,但在當時的情況下,也是迫不得已。」

他並指出現已擴展為香港警察學院的警察訓練學校,當年屬於郊區,周圍不是稻田,就是曠野。

對胡兆灼來說,最難忘的是當年第一個駐守的單位 ─ 荃灣。當年的荃灣晚上八時後已經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可往返荃灣和其他地方,他惟有踏自行車到青山的水警基地,然後乘搭水警輪回到九龍城當時的機場,再轉乘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回家。他補充:「當然,現時香港的交通網絡進步得多了。」

他亦指出,當年獲聘為副督察的華人不多,與現在的情況迥然不同。

盧美成於一九九四年退休,現居英國牛津郡的Thame鎮。胡兆灼一九八九年退休前則為中區警區指揮官,現居紐約。

其餘十七名前副督察分別為馬信、Mike Womersley、麥啟紓、Brian Haigh、Paul Dickenson、Tim O'Hare、Jerry Phillips、Ron Smith、Bill Newton、Hugh Ollerenshaw、Rolly Dibbs、Roy Dixon,劉道頤、Ambrose Chan、Gavin Cooper、Geoff Roper及鄧能。他們現時分別居於香港、印尼、英國、澳洲、賽浦路斯、美國和加拿大。

《警聲》在此祝願該批效力警隊半生的退休人員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盧美成將一份珍貴的榮譽警棍歷史資料贈予今期見習督察結業班的最佳學員湯淦維。

部分當年的副督察,後排左一為前處長李君夏。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