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機靈先生」
創意 創新 創未來

1張相片


防止罪案科第三代警隊機械人「機靈先生」十月十六至十八日假香港科學園舉行的「創意科技嘉年華二○○八」上公開展覽,並大受參觀人士歡迎。為嘉年華開幕儀式主禮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亦對「機靈先生」大感興趣,他表示特區政府將繼續支持創新和科技發展,並會培育創新科技文化以發揮創意和增加人們對科技的興趣。

防止罪案科很榮幸獲邀參與嘉年華,讓普羅大眾有機會與「機靈先生」見面,「機靈先生」由警隊與香港科技大學聯合設計和研製。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副院長金章教教授說:「第三代『機靈先生』是警隊和本校攜手合作的科技項目,成績足以自豪,且完全切合今次嘉年華的主題。『機靈先生』廣泛地引起觀眾的興趣,並完成了其教育市民的目標。」

防止罪案科警司麥偉基亦表示,第三代「機靈先生」自○四年三月二日起投入服務。一身警察裝束的「機靈先生」可藉無線遙控的方式自由移動,並與觀眾進行互動。「機靈先生」更配備一個先進的數碼電子影音系統和液晶體顯示器。

他又說,「機靈先生」會探訪學校、並在家庭同樂日和嘉年華會上,教導學童公民責任和個人安全,並重點宣傳防止店舖盜竊和防止黑社會在校園招攬會員的信息。多年以來,「機靈先生」都大受學童歡迎。

至於為期三天的嘉年華包括一系列令人振奮的活動,例如展覽會、設計技術工作坊、研討會和科學比賽等。嘉年華為社區提供了一個機會,尤其可讓年青一代親自體驗香港在創新、科技和設計方面的成就;同時更可彰顯這些成就對日後香港持續發展的重要。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特區政府將繼續支持創新和科技發展。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