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警察機動部隊
保護市民的英雄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表示,不論任務如何艱辛,警察機動部隊總能夠在最前線專業地完成任務,不愧是保護市民大眾安全的英雄。

李少光於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警察機動部隊結業大會操,該次會操不但標誌著F大隊今年第三期受訓學員順利畢業,亦同時慶祝警察機動部隊成立五十周年。

警察機動部隊不論任務有多艱難,都必定會全力以赴。

 


他致辭時說:「警察機動部隊是警隊的中堅分子。由最初只有兩個小隊,發展至今天,部隊成員達一千多人。而部隊的職務在過去五十年來,一直緊貼社會脈搏,隨社會變遷不斷變化配合,由早期的『防暴先鋒』,至後來亦成為打擊非法入境的剋星。」

「時至今日,警察機動部隊同時肩負人群控制的任務。每遇到重大事故及大型活動,警察機動部隊必定奉召出動,負責維持公共秩序。」

警察機動部隊的前身是「警察機動營」,早於一九五八年成立,當時的營地正是今天的粉嶺訓練營。警察機動營於一九六八年改稱為「警察機動部隊」,隊員由一九六九年起開始配戴藍色貝雷帽,自始「藍帽子」的稱號便不脛而走。

李少光表示,「藍帽子」這支優秀的警務隊伍不斷進步,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除了在裝備和警務策略方面積極革新外,亦不斷提升隊員的專業能力和培育新血。

他非常有信心結業學員憑著所接受的專業訓練,以及在受訓期間與隊員建立的團隊精神,不論日後的挑戰有多大,任務有多艱難,他們都必定會全力以赴,不負重任。

他說:「繼今年香港成功協辦奧運會馬術比賽,明年香港將會主辦二○○九年東亞運動會。在奧運馬術期間,香港警隊參與制定及執行有關的警務行動計劃,表現專業,令賽事得以順利舉行,其間警察機動部隊積極參與,實在功不可沒。」

「汲取了協辦奧運馬術比賽的經驗,我深信警隊必定能夠順利執行東亞運動會的警務工作,再次向各界展示,香港警隊不但是亞洲,也是全球其中一支最優秀的治安部隊。」

當日共有一百七十名學員結業。

機動部隊人員於大會操後作戰術示範。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2860-6171)
 
記者: 方向明(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2860-6174)
朱家德(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八年十二月十六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