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警區系列(終結篇)
培育新人

1 張相片


今期是鐵路警政為題的最後一章,介紹鐵路警區的創新外展形式。

加深認知

上期《警聲》闡述鐵路警區已組成一支鐵路警政推廣隊伍,向地面警區介紹鐵路系統面對大型緊急事故時,鐵路警區與其他相關警區的相關應變守則和程序。這支鐵路警政推廣隊伍提供一個培訓和發掘初級人員潛能的平台。成員均志願加入,並得到管理階層悉心教導及指引,提高個人表達技巧和自信心,同時提供職業發展機會。鐵路警政推廣隊伍至今先後到過旺角和觀塘警區向管理階層作出推廣,而參與推廣的警員均獲兩區指揮官高度評價。

鐵路警政推廣隊的另外兩名警員亦到過警察學院向一班見習督察進行演說。藉此讓新一代小隊指揮官深入了解鐵路警區,以備他們日後能面對鐵路系統內各種保安和治安挑戰。兩人表現亦得到警察學院導師評價為非常高水準和專業。

駐守港島線的警員蕭景耀說:「這是我加入警隊後首次參與這類型的推廣活動,這種推廣活動對初級人員來說,是一次非常寶貴的機會,長官給予專業的意見及指引,使我獲益良多,這個機遇使我信心倍增,工作更具滿足感,毫無疑問亦對我個人及專業發展有莫大裨益。」

另一成員,同樣駐守港島線的警員羅立夫則指出:「最令我喜出望外的是聽眾們都用心聆聽和積極提問,使我更堅定可為警隊同事作出貢獻,向他們講解鐵路警政的重要和面對的挑戰。」

推廣隊伍將招募更多鐵路警區內的初級人員加入,給予他們更多工作發展空間,和可貴經驗。

為初級人員提供職業和技能訓練

此外,鐵路警區為善用警區最寶貴的資源及發揮人員的潛能,以增強警區的應變能力,將成立一支鐵路警區應變小組,負責人群管理、處理緊急事故和恐怖襲擊。小組成員會參與一些特別部門的訓練,例如搜查組、拆彈組等,以加強裝備組員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成立小組可加強警區的專業應變能力,並有能力在重大事件初期作出專業和快速的評估和適當處理。小組將確保東亞運動會能順利舉行。

推廣社會參與

鐵路警區也著重對青少年教育,並舉辦「鐵路小警察」活動。構思來自駐守西鐵線的警員林偉基,透過安排學生參觀鐵路警區及港鐵公司,促進社區參與和提高安全意識。活動後給予青少年四個使命:

(一) 遵守港鐵附例;

(二) 提醒家人一起遵守港鐵附例;

(三) 對有需要人士給予協助;

(四) 目睹罪案時,在安全情況下通知警方。

希望透過他們向其家人和朋友灌輸正確使用鐵路的方法,亦有助減低鐵路範圍內所發生的罪案和意外。

招募生力軍

最近的二○○九年總部令第四號「初級警員的職業發展途徑」中,鐵路警區的獨特性和特殊的地位已備受確認,並將鐵路警區確定為其中一個特別警區。

鐵路警區現正積極進行招募,鼓勵各區人員申請到該警區工作。招募運動包括到東九龍警察機動部隊和東九龍衝鋒隊作出鐵路警區推介會,由於警區覆蓋全港,所以未來推介會亦將擴展到其他總區。推介會由初級人員主講及分享工作經驗。

駐守荃灣線的警員蔡俊業指出:「反恐怖襲擊,人群控制和重大事故處理是鐵路人員主要面對的挑戰,向招募對象說出這點是非常重要。」

他補充:「有機會參加這樣的推廣會是一個『雙贏的局面』,因為不僅吸引更多的人員到鐵路警區,更可提升自己的能力、自信和歸屬感。準備工作期間,我們不斷進行演練,確保演講時更加得心應手。另一方面還須用不少時間搜集資料,從中獲得滿足感,提高工作能力及知識,加深對警區及工作環境的認知和歸屬感。」

鐵路警區現正舉辦「招募海報設計比賽」,以招募警隊精英肩負重責,參賽者將海報連同中文姓名、職級、駐守單位及聯絡電話七月十日或之前,以警察電郵至ip-sip-lar-raildist鐵路警區機場及東涌線線長張景賢督察收,得獎者可獲贈豐富獎品。

鐵路警區人員帶領一群小學生參觀其警區設施。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