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事務科實習工作
三位大學生成果豐碩

1 張相片



對文偉杰、劉婉寧、陳鎧榕三位大學生來說,今年夏天可算是一個很不平凡的暑假。他們透過「警察學長計劃」,成為聯絡事務科的暑期實習生,體驗警隊的工作和生活。

將在科技大學會計學系升讀三年級的文偉杰,負責搜集有關內地政治和經濟的資料;城市大學會計學系的劉婉寧,負責協助製作聯絡事務科的禮賓指引;而就讀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的陳鎧榕,則協助製作聯絡事務科網頁。三人皆認為聯絡事務科工作使他們在警學及其他範疇上的知識,增進不少。

文偉杰表示,為期八周的工作,使他對內地政治環境、政府架構及經濟狀況有一定的了解,並加深了對祖國的認識。劉婉寧亦有著相同的體會,並表示製作禮賓指引,使她明白在安排各種活動上留意細節的重要,她說:「訂下統一的接待禮儀非常重要,既表示尊重對方,亦可確立香港警隊的形象。見微知著,座位安排和餐桌擺設亦不容有失。」

陳鎧榕則在製作聯絡事務科網頁的過程中,加深了對不同類型警務工作的認識。她說:「警務工作多元化,由尋找失物以至打擊恐怖份子,範疇極廣,與聯絡事務科合作的警務部門更遍佈全球。這次實習使我獲益良多。」

此外,與一眾人員共事,亦令他們眼界大開。她由衷地說:「人員工作節奏明快,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和資源下完成任務,但同時要求嚴謹,不容出錯,團隊合作最為重要。他們效率甚高,我也不敢怠慢。」

文偉杰對此深表認同:「在警隊工作與在私人機構上班,分別很大,日常工作關乎地區警政、社會治安,尤其在聯絡事務科工作,更要接觸很多重要人物。」六月舉行的國際刑警亞洲有組織罪行亞太地區專家小組第六次會議,三人便要負責接待來自十四個城市及國家的刑事罪案調查高層人員,他們都覺得這個經驗難能可貴。

工作以外,三人亦參與警隊的各種康樂活動。文偉杰於五月舉行的康體日踢毽比賽中,大顯身手。身為城市大學女子足球隊隊員的劉婉寧,更代表刑事部總部參加刑事部足球比賽。他們均領略到人員健康生活的一面。

聯絡事務科署理總督察蔡俊華表示,三人不單具創新思維,而且能協助處理各種文書及基本接待工作,同事們皆讚許他們的努力和投入。三人亦感激聯絡科人員的幫助與教導,覺得這八個星期的所見所聞,畢生受用無窮,除了加深他們對警隊的了解外,亦加強他們畢業後投身警隊的決心與信念。

聯絡事務科署理總督察蔡俊華讚揚實習生陳鎧榕(左一)、文偉杰(右一)、劉婉寧具創新思維。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