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警區國際交流

1 張相片


鐵路警區最近透過與國際夥伴加強互相學習和分享經驗,包括安排人員到海外考察及接待來訪代表團,強化警政,以繼續站在鐵路警政最前列的位置。

國際安全大會

鐵路警區總督察(行動)鄧志明今年三月出席由國際鐵路聯盟,在摩洛哥馬拉喀什舉行的二○○九年國際保安大會。

國際鐵路聯盟一九二二年成立,成員包括有關鐵路和保安的專業人士,主要目標是發展鐵路警政職能以配合最新安全和保安所需。

鄧志明說:「參與國際保安大會,透過交流經驗及分享良好工作方式,能擴闊個人視野。」發言者來自許多國家和機構,包括美國、意大利、印度、日本和聯合國。他續說:「與會者樂於分享不同及創新的理念,以確保鐵路系統的安全和保安。」他表示:「在會上汲取的經驗和知識,肯定對鐵路警區維持香港鐵路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的系統有莫大的幫助。」

鐵路警區副指揮官吳山河認為:「從鄧志明的體驗,證明世界各地的集體運輸警政同樣面對許多挑戰,我們的國際合作夥伴通過交流經驗和學習去克服這些挑戰。這種外訪也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平台,向世界展示香港鐵路警政的能力和經驗。」

吳山河指出:「該類外訪不限於管理階層人員,鐵路警區已確立政策,提供機會讓初級警務人員提升專業和個人知識,鐵路警區會探索不同的途徑,派遣初級警務人員外訪。」他說:「訪問將提供極好的學習機會,使他們能對警區作出更大貢獻。」吳山河表示,設有完善鐵路系統的司法管轄區將是我們考察的目標,希望在來年可以安排不同階級人員到內地的深圳、廣州和北京,以及日本和英國等地進行訪問。

國際代表團到訪

鐵路警區除派遣人員到海外,也接待各地的訪問團,藉此互相了解,並建立聯繫網絡。

今年四月,一個由杜拜警方和公路與鐵路交通管理局人員組成的訪問團探訪鐵路警區。訪問團由Abdulla上校帶領,期間由鐵路警區人員陪同,參觀港鐵公司車務控制中心,聽取有關香港鐵路警政的介紹,其後並由吳山河及鐵路警區人員與訪問團進行經驗分享。雙方均認為該類探訪大有裨益和富啟發性。

同月,新加坡警察部的公共運輸安全指揮部總監A Tan亦率領訪問團到訪鐵路警區。基於香港和新加坡有很多相似之處,雙方進行了一連串的討論,探討共同關心的範疇和警務策略,互有得益。訪問團並參觀港鐵路線及鐵路警區控制中心。期間雙方探討如何加強交流計劃,讓警區人員與新加坡人員互相訪問及學習。

到訪的杜拜和新加坡警隊目前正籌備設立一支專門針對鐵路系統的警察部隊,鐵路警區逾三十多年警政經驗可供學習和借鑑,以協助他們建立其鐵路單位。兩個訪問團均認為訪港之行極為有用。

另一方面,英國國家警政改進局兩名成員,包括Bramshill國際學院院長K Eyre先生和國際警務顧問(中國、亞洲和太平洋區)總監P Jacob先生於七月六日到訪鐵路警區。期間他們會見警區人員和參觀港鐵設施,對於高效率的鐵路系統和鐵路警區為確保安全和保安所付出的努力,均留下深刻印象。

國際性的經驗共享和建立聯繫網絡是鐵路警區工作的重要一環,能讓鐵路警區向其他國際夥伴學習和分享良好工作方法,有助擴闊警區人員的視野和增進他們的知識。鐵路警區將致力確保香港鐵路繼續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和最有保障的系統。

杜拜警務人員探訪鐵路警區,聽取有關香港鐵路警政的介紹。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