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事務科「加強內地認知策略」

1 張相片



香港警隊與內地警方的交往愈來愈頻繁,前線人員接觸內地公安的機會亦愈來愈多,為了加強人員,特別是前線警務人員對內地警政的認知,聯絡事務科推出了「加強內地認知策略」,其中包括四個範疇,即「研究分析」、「知識管理」、「加強培訓」及「促進交流」。

(一)研究分析

聯絡事務科研究及分析內地的政府及公安架構、警政文化、跨境刑事司法協助及接待禮儀等有關課題,並撰寫及編纂「內地與香港在刑事司法協助中的角色研究與探討」,「內地與香港刑事協作概覽」及「禮賓指引」等文件,以供前線人員參考。而上述文件都已上載聯絡事務科網頁。

(二)知識管理

該科人員綜合過去在與內地合作所累積的知識,把相關的內容分門別類,有系統地存放在全面更新的聯絡事務科網頁上。其中涵蓋跨境刑事協助、逃犯移交及與國際刑警組織的合作事宜等,網頁亦包括內地不同省市、公安機關、政府架構的資料,內地警務職能及警銜解說等,旨在更有效率、更全面提供對內地的知識。

此外,為了加強與內地的知識共享,內地、香港及澳門三地的聯絡部門亦攜手合作,經過年餘努力,建構了「粵港澳三地警方網上合作平台」。在該安全的電子平台上,三地警方在符合各自法例的情況下,與同行分享有關警務信息,網上合作平台已於九月二十四日正式啟用。

(三)加強培訓

為豐富前線人員對內地警政的知識,該科去年底,將「瞭解內地警政」這個課題,加進警隊內部的培訓課程,包括高、中、初級指揮官課程、標準及高級偵緝課程,以及員佐級人員晉升課程等。聯絡事務科會因應每個課程的需要,制定針對性的內容。

(四)兩地交流

聯絡事務科人員藉著不同的機會與內地公安交流,分享經驗。過去一年,該科分別接待了六十二個來自公安部及各省市的代表團。而聯絡事務科人員亦分別走訪北京、上海、黑龍江、天津、雲南及廣東等地。該科人員積極向內地同行分享香港的警政及文化,並同時多了解內地警政的發展,融合各地經驗,使知識透過各種渠道進一步與前線人員分享。

「加強內地認知策略」的項目主管–聯絡事務科署理總督察劉鴻燕表示,推動「與內地融合」是持續的過程,她希望透過該科已確立的機制上,利用信息科技,把有關知識傳遞給前線人員,從而增進他們的專業知識及與內地合作的能力。

聯絡事務科加強培訓前線人員,將「瞭解內地警政」加入內部培訓課程。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