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部隊與支援部合作
加入「行動安全」

0 張相片



「行動安全」為警隊職業安全措施中的一個重要部分。故此,警察機動部隊總部與支援部職業安全及健康課合作,在警隊行動訓示格式及詳細和簡短口頭行動訓令內的「特別指示」欄下增設「行動安全」標題,這是警隊在行動中加入安全概念的一個里程碑。

在安全情況下確保行動成功並非新概念。新標題的作用是透過在工作的慣常思考程序中加入安全概念,令所有人員明白安全的重要。

由於不少警務行動是突發且瞬息萬變,故此人員不能在事前進行詳細評估和紀錄。所以在口頭訓令格式中增設「行動安全」標題,旨在確保人員在突發和多變的工作情況下,運用訓練中所學的技能,並習慣以安全為先,作為補足及完備現行警隊安全管理系統的一環。有關做法簡單,無需另作紀錄,因為安全需要已成為標準行動程序的一部分。如人員在行動中不幸受傷,該包括安全標題的口頭訓示便足以顯示人員已在突發行動中考慮安全問題。但必須強調,如情況容許進行全面風險評估,單靠使用「行動安全」標題並不能代替正式的書面風險評估。

總括來說,人員需要明白任務性質,並向隊員指出可能導致他們受傷和行動失敗的危險,即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所知的最大危險。其中既簡單又易於遵行的例子,包括「留意隱藏武器」、「確保有足夠食水」、「提防疑犯出奇不意的行為」、「小心迎面駛來的車輛」等簡單指示。

新格式的簡短行動訓令包括地形、形勢、任務、指揮(總指揮、現場及直接指揮)、個別任務、應變計劃、路線、特別指示、行動安全、犯人處理及傷亡。

警察機動部隊總部自八月起已經實行該措施。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