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談判組新主管接任

1 張相片


助理處長(行動)黃志雄委任水警總區警司黃廣興一月四日起擔任警察談判組主管,接替已兼任該職位超過十二年的東區指揮官孟義勤。

孟義勤兼任談判工作已逾二十四年,亦是任期最長的其中一位成員。當問到為何他選擇卸任,他說:「我認為是時候由一位較年青,更具活力的人員執掌領導崗位。而更主要的原因是談判組需要制定完善的接任計劃以迎接未來挑戰。」

談判組成就

回顧他在談判組工作的歲月,孟義勤對於這支精英隊伍的成就感到極之欣慰,他強調應歸功所有默默耕耘、合作無間的談判組成員。

當具體談到談判組近年成就時,孟義勤指出:「談判組近年採取更主動的方針策略,尤其是積極介入國際間近年新興並被日益關注的公眾活動談判。二○○五年世貿部長級會議期間,我們首次派駐談判員與示威者保持溝通,以確保示威活動盡可能以和平方式進行。」

談判組亦在國際社會扮演積極及重要的角色。作為國際談判專業工作小組的成員,談判組二○○七年成功舉辦第八屆國際談判專業工作會議。會上,警隊談判組人員向各國與會代表介紹了該組的往績及未來工作目標。

警隊談判組亦被海外談判小組邀請為他們進行培訓工作。例如黃廣興去年為香港警隊首位人員被邀前往蘇格蘭擔任其中一位課程主管,而總督察陳嘉寶亦應邀往新西蘭協助培訓。這些都是對香港談判工作的高度肯定。

談到談判組的工作量,孟義勤說:「雖然我們非常幸運,香港整體來說仍然是一個非常安全的城市,我們並不須如其他國家般處理很多大型脅持人質事件。但相對來說,談判組的出勤次數在國際間仍屬偏高。我們每月須出勤約十至二十次,雖然多數均為自困或企圖自殺案件,對我們的談判員仍是一個極大的考驗。」

與其他機構合作

在服務社區方面,孟義勤指出,談判組亦積極與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合作,向社會人士推廣防止自殺的理念。為達致防止及減低自殺的目標,年來雙方已完成多項合作計劃。此外,雙方亦合作為其他機構提供有關危機干預的課程培訓。

回顧其二十四載談判生涯,孟義勤感慨地說:「這是我警務生涯中最難以忘懷的部分。」他續說:「我現在是警察學院的名譽顧問,亦為學院教授不同類型課程。透過此途徑,我希望可與談判組繼續維持緊密夥伴關係。」

孟義勤並感謝多年來與他在談判組共事的所有人員,尤其是警隊管理層及心理服務課的鼎力支持,及前線人員與其他特別單位對談判工作的支援。

當談到來自警隊各單位和不同職級的談判員必須放下日常工作兼任談判職務時,孟義勤希望警隊及各組員的指揮官繼續大力支持。

談判組新任主管黃廣興加入談判組已逾十年。由普通組員升任隊長,並曾擔任談判組副主管。他說:「能夠接替孟義勤總警司出任談判組主管,我感到極之榮幸。孟義勤多年的貢獻為談判組打下堅實的基礎,我會盡我所能、不負重託。」

黃廣興將與黃志雄商討談判組的未來發展方向,並與兩位副主管及四位隊長舉行集思會,以制定組織未來的發展綱領。

他說:「我的短期目標將關注組員的個人及專業發展,同時歡迎大家提出不同見解及建議。」

行動處處長古樹鴻頒發委任函件予警司黃廣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