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警區 精益求精

1 張相片



最佳研究獎(警隊研究獎勵計劃)

曾駐守鐵路警區的警司鄭德明和總督察謝玉龍及現任鐵路警區女高級督察(行動)麥嘉寶,在警隊二○○九年研究獎勵計劃,以研究題目「在威脅全球而日益嚴重的恐怖活動情勢下,如何保衛不斷延伸及擴大的鐵路網絡 ─ 以論證及實務方式對恐怖襲擊風險進行評估研究」,榮獲最佳研究獎(總區組別)銀獎。獎項不僅為三人帶來喜悅,亦彰顯鐵路警區以精益求精的宗旨,務求在獨特的環境下不斷追尋及提供卓越的服務。

鐵路縱橫

為確保更貼近全球恐怖主義趨勢及培養出鐵路警區人員的資料搜集能力,鐵路警區定期製作及出版一本名為「鐵路縱橫」的刊物,並上載鐵路警區網頁供人員瀏覽。刊物搜集國際間鐵路警政的最優良做法和最新發展。此外,為強化警區人員對恐怖主義的認知,鐵路警區透過警隊刊物委員會,購置兩本由Robert Deatherage Jr.編寫名為「Terrorism Awareness(反恐意識)」和 「Security Operations(保安行動)」的書籍,前者詳細介紹恐怖主義的歷史,目標對象,意識形態和相關策略;後者深入講解風險評估和風險管理。

海外課程

鐵路警區在災難管理方面一直以優良的處理方法為目標,去年十月麥嘉寶在英國Bournemouth大學參與為期兩周的國際災難管理課程。其他十二位課程參與者分別來自以色列、英屬處女群島、蘇格蘭、澳洲、瑞典、阿爾及利亞、尼日利亞和土耳其。他們當中有軍人和從事其他非政府機構的工作。課程主要介紹災難管理概念,並透過討論不同個案鞏固有關概念。麥嘉寶認為課程有助她加深了解災難管理,例如在最惡劣的情況下實踐災難管理計劃,人群行為的評估和疏散。

參觀英國運輸警察

完成課程後,麥嘉寶到倫敦探訪英國運輸警察總督察Paul Garrett及其控制室。英國運輸警察是一支獨立的警隊,總數大約有三千五百名人員,負責維持全英國鐵路網絡的治安。英國運輸警察及香港警隊均採取以情報為主導的警政。探訪期間,Garrett講述了英國鐵路警政現時面對的挑戰,他認為香港鐵路系統能保持低犯罪率,僅佔全港總罪案率的百分之一,實在十分難得。

課程及考察對麥嘉寶而言獲益良多,回港後,她在警區訓練日,與三百多名前線人員分享其在英國進修時所得的見聞和知識。

有興趣知道更多有關鐵路警務資訊者,可以參閱新的警察程序手冊第七十四章,或直接申請加入鐵路警區工作。

鐵路警區女高級督察麥嘉寶到英國參與國際災難管理課程。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