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警區推行「先知先覺保安計劃」

1 張相片



機場警區正推出「先知先覺保安計劃」,該計劃包括一系列措施以加強社區警政,希望透過建立一個與社區互助互動的關係,提高機場社區的防罪及防恐的認知,推廣「機場保安、你我參與」的信息,推動社區成員協助警方,令香港國際機場繼續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的機場。

機場警區指揮官蕭澤頤在闡述社區警政時解釋,「社區」指機場內所有員工,包括私人機構管理層,政府部門,店鋪銷售員,清潔員工,以及所有使用機場的市民。他希望推廣「機場保安、你我參與」的信息,建立並維繫彼此間的互信,攜手合作,防止及打擊罪案,包括在「防恐」方面,以保持香港國際機場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的機場。

他續說,防範罪案,維持治安,絕對是警方的責任。但假如六萬名機場員工都能成為警方的「線眼」,當發現可疑人、物件或任何可疑活動時,立即通知機場警察以採取即時行動,不但能大大減少罪案,更能加強市民對警方的信任。他並鼓勵員工主動提供消息,幫助需倚重情報的調查工作。

蕭澤頤日前透過由機場管理局主持的「先知先覺運動」座談會,向區內一百四十三名公司管理層簡介機場警區社區警政計劃及相關措施,包括:「保安通訊網絡」、「特遣隊熱線」標貼及「保安工作坊」。

蕭澤頤表示,「保安通訊網絡」旨在透過電郵,促進警方與各機場公司及前線員工間的溝通。而保安公司亦可向警方查詢或傳送由前線員工所蒐集的資料。

他指出,當遇上可疑人物或情況時,「特遣隊熱線」可為前線員工提供一個額外舉報渠道。該等標貼會張貼在員工的工作崗位,以確保他們可時刻看到熱線號碼,從而鼓勵他們在遇到任何可疑人、物品或活動時,盡快致電熱線舉報。

保安工作坊由六名機場特警員佐級人員負責向員工簡介「防罪」及「防恐」的資訊,提醒他們要留意身邊事物及其角色。自去年十一月九日保安工作坊推出至今,已有近六百名前線員工參加,第一輪工作坊主要提高員工對防罪及防恐的認知,並介紹「特遣隊熱線」的作用。警區日後將考慮為個別工作種類度身訂造不同的講座,以配合他們的工作環境,工作坊亦給予員佐級人員機會,與其他機場前線員工接觸,加強溝通。

機場警區指揮官蕭澤頤向機場社區簡介機場社區警政計劃及相關措施。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