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首個政府部門獲認可開辦保安學習課程

警察搜查隊今年三月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認可開辦「警察搜查及場地保安」專業證書課程。警隊是首個政府部門獲教育局推行的「香港資歷架構」認可的營辦者,完成課程的學員可獲頒授資歷級別第三級的專業證書。 成功修讀該學習課程將有機會銜接其他專上學術課程,持續學習或協助個人事業發展。

警察搜查隊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認可開辦保安學習課程。

 


善用資源、與時並進

搜查隊一九九二年成立,不論在人力資源或各類軟硬件設備上都經歷很大改變。訓練場地方面,當年搜查隊訓練班只是借用彩虹旁的偵緝訓練學校上課及實習。九五年,第一所搜查訓練學校於原粉嶺皇后山軍營設立,其後再搬遷到九龍灣原「飛行服務隊」總部的臨時訓練學校,至二○○三年十月遷往文錦渡沙嶺,即現時的搜查訓練學校。隨著多次遷移,場地配套愈益成熟及穩定,搜查工具、個人裝備和安檢儀器亦不斷改進及更新以配合各類反恐及搜證工作的要求。

專業水平、不斷提升

自九二年舉辦首班為期三星期的搜查訓練課程以來,警察搜查隊已舉辦超過五十六個訓練課程。為應付各類大型活動及會議的保安需要,搜查隊的人數亦與日俱增。九七年回歸慶典時,搜查隊共有三百二十人,至去年的東亞運動會,人員已遞增至超過五百人。 二○○八年奧運馬術的保安工作完成後,搜查隊總部即全力投入優化訓練系統,並於去年四月成功取得由香港品質保證局所頒發的ISO 9001:2008質量管理體系證書。

課程革新、不斷改進

去年六月資歷評審局派出六人評審小組到沙嶺搜查訓練學校,對整個課程作出嚴謹的審核,包括管理、資源、教學、課程、上課安排、評核方法及學習成效和教育服務的質素保證工作等各方面。過程中得到警察學院及多位訓練主任鼎力支持及提供專業意見,最後評審局正式通過搜查隊每年開辦不超過三班,每班為數不超過二十八人的資歷架構認可課程。 課程內容由過往的三星期職業導向課程改為一個以學習為本的四個單元課程,包括基本防禦性搜查及場地保安課程(三星期)、實習工作(十八至二十四個月)、高級搜查及場地保安訓練課程(一星期)、小組課題研習及書面或口述報告(三個月)及考核個人對課程認知的評審面試(三十分鐘)。

專業認證、提升水平

搜查隊人員經過近年多項大型行動已累積了豐富的搜查及場地保安知識及經驗,而這些寶貴的知識及經驗又能夠透過認證過程得以整合、傳承,繼續為警隊培訓下一梯隊的安檢人材。 搜查隊希望在這專業認證課程的基礎上,加強與內地及海外執法隊伍在安檢搜查的高新技術發展上相互交流學習,進一步提升人員的專業能力,確保警隊能在未來的大型保安行動繼續保持高質素的場地安檢水準。

搜查組在早前土瓜灣塌樓事件中進行搜查工作。

密閉空間搜查也是搜查隊的一項工作。



《警聲》編輯會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 吳家聲(主席)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周黃秀玲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呂敏儀
港島總區警司(行政) 蕭琇璠
西九龍總區總督察 范碧蘭
東九龍總區總督察 周樹勳
新界南總區總督察 陳珊珊
新界北總區總督察 葉劍影
水警總區總督察 李鶴偉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國傑
警察學院 張佩玲
員佐級協會 何志堅
 
編輯部
 
編輯: 譚子華(2860-6171)
 
記者: 方向明(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胡雅麗(2860-6174)
朱家德(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一○年四月十二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