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事務科與律政司合作無間

1 張相片



律政司轄下的司法互助組,以律政司司長名義,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統籌一切有關國際引渡及相互法律協助的要求。

警隊聯絡事務科的國際刑警組,與司法互助組緊密合作,執行有關國際引渡及相互法律協助的要求。

「相互法律協助」是一個正式的渠道,讓有關國家可以提出要求或提供協助,在另一司法管轄區域內取證,以便進行刑事調查及訴訟。相互法律協助範疇包括錄取證供、搜查與檢取、提供文件或證物、送達法律程序文件、移交有關人士出庭作證,以及限制和沒收犯罪活動的得益。

「引渡」是指某國家移交被要求方通緝的人士,以便檢控、判刑或執行判刑。

至今香港已先後與多個海外司法管轄區域,簽署了二十七份雙邊相互法律協助協議和十八份雙邊移交逃犯協議。

司法互助組的高級政府律師翟雅琪女士說:「二○○八年,海外司法管轄區域提出的要求約九十宗,但○九年已超過一百四十宗,足見相互法律協助機制的重要。聯絡事務科協助執行這些要求時,充分發揮其專業精神,我們謹此致謝。」

澳洲最近發生的一宗意圖謀殺案,便是最佳例子。案中一名男子在悉尼企圖殺害一對年老夫婦後,立即登機逃往香港。該名逃犯還未抵,澳洲警方已查出其身分,並知會聯絡事務科,期間司法互助組迅速處理澳洲政府的正式要求,讓聯絡事務科人員取得臨時拘捕令,在案發後數小時內在香港機場把逃犯逮捕。該名逃犯其後移交澳洲警方。

聯絡事務科除處理司法互助組的正式法律要求外,亦與國際刑警組織合作,就國際刑警組織紅色通告的資料交換情報,追緝逃犯下落。

國際刑警組織最近策劃一個代號「紅外線」的國際逃犯圍捕行動,負責相互法律協助及引渡事宜的高級督察尹懷志剛出席倫敦舉行的「紅外線」行動會議,他認為該行動促進國際資訊交流,有助追查逃離所屬司法管轄區域並相信已匿藏外地的逃犯下落。去年首次推行的「紅外線」行動在追尋長期逃避法律制裁的逃犯方面,成績理想,全球拘捕了四十五名在逃人士。

律政司司法互助組與警隊聯絡事務科國際刑警組緊密合作。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