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 訊安全小貼士
社交網站安全嗎?



1張相片



互聯網上的社交網站,例如Facebook、MySpace及Twitter等,可讓用家和熟悉的朋友甚至陌生人在網路上溝通,建立網 絡以分享彼此的共同嗜好和生活趣事。用戶如能以正確、負責任的態度使用社交網站,亦可把它作為有效及便捷的溝通平台。

然而,使用網上社交網絡時,必須留意當中的風險,包括有可能遇上私隱被威脅,受到惡意內容或程式碼的攻擊,甚至跌入匯款騙局等。所以在 使用該等網絡前,必須了解當中潛在的保安風險,保護自己及個人資料安全。

資訊系統部為使人員更了解網絡安全,將刊登一系列小提示作為參考。今期首先介紹如何在網上保護個人私隱:

1.避免使用簡單密碼

簡單密碼如自己或家人的姓名、出生日期、電話號碼等均較容易被他人知悉。在設定密碼時可使用英文字母加數字或符號(如:$%@)的複合 密碼,以減低密碼被盜用的風險。

2.忘記密碼提示

設定忘記密碼提示時,應留意有關答案是否很容易在網上取得。例如,如果設定密碼提示為寵物名字,而自己的網誌中卻把相關答案貼上,有心 人就可以輕易取得相關資料去盜用你的戶口。

3.善用網站的私隱設定

可將網站的預設設定為權限設定,只有獲得授權者才可閱覽。

4.嚴選聯絡人

新增聯絡人時,盡可能先確定對方的身份,避免與陌生人分享個人資料。

5.小心處理上載資料

應只張貼容許他人閱覽和知悉的個人資料及生活照,藉以減低因系統設定錯誤或網站程式故障導致個人資料或私隱意外在網路上公開 。

6.小心處理個人資料

切勿張貼附有個人資料,如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證號碼、信用卡號碼、地址、電話號碼或行程安排及例行程序的資料到網絡上。上載資料時, 用家亦有責任同時留意有否在未經許可下,將他人的私隱資料上載;

7.謹慎行事

切勿輕易相信陌生人的資料,亦不應用自己的個人資料換取他人的資料,部分人士會利用虛假身份發放虛假或誤導資料圖利。

使用網上社交網絡時,請時刻謹慎,保障個人資料及私隱。

使 用網上社交網絡時必須保障個人資料及私隱。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