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員加油站》



1 張相片



「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個太陽,主要是如何讓它發光。」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如是說。

「做人無理想,同條鹹魚有乜分別呀!」周星馳在電影「少林足球」如是說。

自二○○七及○八年參加研究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主辦的短片和歌曲創作比賽獲獎後,我們的創作團隊「廣東道627創作室」得到很多同事的認同和支持(我藉此 機會向各同事表示衷心感激)。自此,我們的警務生涯變得更精彩,因為我們有機會參與警隊不同部門的宣傳影片製作工作,令我們眼界大開及得到很大滿足感。

過去三年的業餘製作生涯中,我看到在不同的部門和階級中,不乏一些擁有幕後製作天份、台前演藝才華,且樂意為藝術付出時間精神的好同事。我在想,若果組織 起這股「軟力量」,當可為警隊作出更大貢獻。

至於我們的信念,基本上靠著三種精神力量推動我們的工作:思想(智慧)、理想(愛心,令世間更美好)、不屈不撓的精神(失敗了仍抬起頭做人,繼續奮鬥)。 正如本文之前引用蘇格拉底和周星馳的名句,做人要有理想,發光照亮自己和別人,若每日祗是吃喝玩樂,行屍走肉,與一條鹹魚有何分別呢?

不過,空談理想容易,面對現實世界仍能堅持理想卻甚艱難。身為一個現代香港警察,面對各種罪惡,高期望的社會大眾,敏銳的傳媒,且要處理各類敏感的人和 事,令我們承受著各方壓力,根本就是對我們進行一場智力、意志力、自省能力、道德勇氣、心理質素以至體能等的全面考驗。

正因為如此,我們的創作團隊正構思拍攝一套名為「十年磨劍2」的影片(「十年磨劍1」是我們○七年參加研究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短片比賽的影片),以具真實 感的場面,緊湊的劇情,智慧的對話,深刻的反思,描述幾名警察如何面對工作及人生的挫折和痛苦,希望同事可從中得到啟發和鼓勵。

展望未來,無論遇上甚麼困難,我們會繼續以我們的業餘技術(正努力提升中)表達這專業精神,宣揚警隊價值觀。

最後在此與大家分享我的人生哲學︰人生自古誰無死,人在有生之年,應盡力做應做和想做的事,但大前提是不可傷害別人,並且盡力幫助別人,將生命發揮到淋漓 盡致 — 夠痛快吧!

吳俊臣


黃大仙警區為改善人力資源管理及提升人員的專業精神,在「擎天計劃」下成立一支支援前線的隊伍,大部分由健康欠佳人員組成,協助處理文書工作及調查非刑事 單位處理的案件,例如:普通襲擊、藏毒及投訴滋擾等。支援小隊由一名警署警長帶領,他們雖不會與軍裝人員一同在街上維持治安,打擊罪惡,但仍以一顆服務市 民的熱心,發揮出警察正義的力量。

黃大仙警署四月二十五日收到黎太的感謝信,感謝兩名為她處理案件的人員,分別是警署警長余健龍及高級警員劉松山,兩人努力不懈,負責認真,迅速果斷的辦事 態度,令黎太「從情緒谷底中提升,令冰封了的生存意志解凍」。

黎太對警方的感謝及對兩名人員的讚揚,鼓舞了執行「擎天計劃」的人員和黃大仙警區各級人員。殘疾雖苦痛,人員維持正義的意志堅強如昔,「擎天計劃」彰顯了 警隊價值觀。

「擎天計劃」成員





(編者按:黎太的感謝信刊於感謝欄)

《人員加油站》歡 迎所有紀律及文職人員來稿分享他們的工作經歷和感受。

  • 只有中文版




<<返回讀者來 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