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罪科人員借調澳洲



1 張相片




商業罪案調查科訛騙案調查組警司陳崇成最近借調到澳洲聯邦警察,在悉尼工作三個月。

澳洲聯邦警察成立於一九七九年十月十九日,前身為聯邦警察和澳洲首都地區警察,是澳洲政府為更有效打擊恐怖活動而將兩者合併而成的執法隊伍。一般澳洲聯邦 警察的軍 裝人員負責社區警政以及航空和國際保安職務,而便衣人員則負責主要的調查工作。

在悉尼期間,陳崇成隸屬於刑事調查部,並負責調查澳洲首都地區內發生的嚴重罪案。他與經濟及特別行動部署理警司Arthur Moermann緊密合作,處理包括性質嚴重和複雜的詐騙、清洗黑錢、逃稅、偽造身份和其他有關金融等案件。期間他還參與Operation Wickenby的打擊逃稅行動,以及一些與香港有關的跨境打擊毒品行動。陳崇成亦在工作過程中與澳洲同行分享了他過往處理商業罪案的經驗,包括清洗黑 錢、保險欺詐、內幕交易等。

借調期間,他先後前往坎培拉、墨爾本和悉尼進行交流。陳崇成形容坎培拉是一個有趣的城市,在當地他還重遇一位老朋友,就是○九年借調到香港警隊工作六個月 的女警司唐夢琇。他亦應邀出席一個高級聯絡主任會議,並會見助理處長Kevin Zuccato及其他駐守世界各地的澳洲聯邦警察聯絡主任。該次經驗使他獲益良多。此外,他還參觀澳洲聯邦警察的警察學院-Barton College,瞭解他們如何為人員提供優良的學習和發展機會。陳崇成還與澳洲同行就不同議題交流意見,包括臥底行動計劃,偽造身份罪行的立法和全國性兒 童罪犯名冊等。

在墨爾本,他參加了一個為期一周的打擊清洗黑錢課程,使他對澳洲聯邦警察在洗錢罪行的調查和處理有更深入瞭解。而在參觀悉尼機場時,他認識到澳洲警方如何 透過反恐情報組和大型活動及突發事件組去處理恐怖襲擊所帶來的威脅。

這三個月的工作不僅給予陳崇成與澳洲同行分享工作經驗和交流心得的機會,更讓兩個執法部門建立起更緊密的夥伴關係,並加強兩地合作打擊國際犯罪活動。

商 罪科訛騙調查組警司陳崇成借調澳洲聯邦警察。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