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英雌 - TANGO大隊



1 張相片





為加強TANGO大隊內部溝通,並響應警隊策略方針第四項 — 「支援前線組別」,TANGO大隊主管女警司庾燕青及副主管女總督察李瑞娣日前於警察總部,與現任第三小隊指揮官女高級督察楊明思及三名剛完成任期的人員 會面,分享駐守TANGO大隊期間的難忘點滴、工作經驗,以及分享出席海外活動的經歷和見聞。

TANGO大隊結集五個陸上總區女性警務人員組成,人員的任期為兩年。TANGO大隊一九九二年成立時,主要目的為協助處理滯港的女性及兒童越南船民並護 送他們返回越南。隨時代變遷,現今的TANGO大隊主要於公眾活動或公安事件中,擔任人群管理及控制工作。駐守不同崗位的人員,有需要時,便聚集一起出勤 工作。

分享經驗

出席會面的人員踴躍分享駐守TANGO大隊期間的難忘經歷。女高級督察楊明思對一次人群控制行動印象深刻。她憶述當時小隊遇上情緒不穩定的示威者,小隊人 員始終保持克制,發揮警隊高水準的專業精神,最後順利完成任務。此外,楊明思去年代表TANGO大隊主持訪港內地公安代表團的講座,以及到澳門出席第九屆 中港澳三地女性警務人員會議。她說,這些活動除了增進彼此的溝通,也加深對中國及澳門的法制和執法部門的認識。

現駐守東九龍警察機動部隊的女警長方燕霞,去年九月代表TANGO大隊到美國出席國際女性警務人員協會的周年會議,與世界各地的女性警務人員交流執法經驗 及心得,了解不同地區的警察文化。另一名代表,駐守觀塘警署報案室助理值日官女警長林雪冰,也認為是次會議是接觸世界各地女性警務人員的好機會,令她擴闊 眼光,豐富人生閱歷。她深信這次到海外交流經驗,有助日後於警隊的發展。

接受訓練

另外,人員均認為在TANGO大隊的訓練及經驗,對她們的工作有很大幫助。方燕霞表示,由於早前在TANGO大隊訓練日已接受內部保安、圍堵策略、人群管 理及控制技巧等訓練,令她於年初接受機動部隊訓練時,更得心應手。

剛於去年完成第三次TANGO大隊任期,現駐守紅磡分區的女高級警員陳淑嫻認為每次TANGO大隊任期中,有機會擔當不同類型的警察職務,令她增添難忘的 回憶。她曾乘坐大力士型軍用機,協助護送船民返回越南;又曾參與第六次世貿部長級會議人群控制工作;第三次任期內,她更參與奧運聖火傳遞的保安工作。她為 能見證歷史性一刻感到驕傲。

TANGO大隊的工作富有意義及挑戰性,庾燕青歡迎各總區內刑事調查人員加入,成為大隊的一份子。今年TANGO大隊繼續派出兩名代表參加九月在美國明尼 阿波利斯舉行的國際女性警務人員協會周年會議。有興趣的人員,可向其TANGO小隊指揮官查詢或申請。庾燕青指︰「TANGO大隊是一支由女性警務人員組 成的專業隊伍,隊中每位成員,都是巾幗英雌,表現絕不遜於鬚眉。」她期望日後能舉辦更多同類型的會面,促進大隊人員交流。

 
去年一月女高級督察楊明思代表TANGO大隊主持訪港內地公安代表團講座。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