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警區「小手計劃」
打擊扒竊活動



0 張相片




扒竊案在大型運輸系統中經常發生。人員在處理此類案件時,特別在繁忙運輸系統上,較難把扒手人贓並獲。「小手計劃」是鐵路警區二○一○年行動計劃之一,目 標在加強警區情報收集及行動的能力,並與地面單位建立更緊密聯繫,通過情報分析、交流及聯合行動,遏止鐵路系統內的扒竊活動。

鐵路警區過去數月積極策劃各項行動,配合「小手計劃」,其中包括兩次與各總區情報組分享罪案情報、於訓練日與人員分享反扒竊技巧及扒竊案之趨勢,以及在各 行動線成立反扒竊組,進行打擊扒竊行動。鐵路警區同時分別與油尖警區、九龍城警區、機場警區及灣仔警區於不同港鐵站內外進行聯合行動,並舉辦跨區的經驗及 技巧分享會,透過各警區之間情報、技術交流,提升人員偵查及捉拿扒手的能力。

最近一次分享會於七月二十一日在東九龍行動基地舉行,邀請了灣仔警區特遺隊高級督察溫耀信、將軍澳分區特遺隊警署警長文達輝及鐵路警區特遺隊警長李少華, 分享反扒竊經驗。逾八十名來自東九龍衝鋒隊、東九龍機動部隊、秀茂坪警區、黃大仙警區、觀塘警區、中環警區、灣仔警區及鐵路警區各線的人員出席。演講者以 互動形式表達捉拿扒手,隱藏裝備、以及跟蹤、辨別扒手等技巧。

此計劃有效地讓人員得到更多反扒竊的專業知識。鐵路警區會繼續聯同各警區於鐵路系統內外進行滅罪行動,確保香港鐵路系統繼續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的運 輸網絡。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