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高空工作隊招募成員



1 張相片




警察高空工作隊成立至今已有五年,本年底將招募新成員。為加深大家對高 空工作隊的了解及認識,警員羅來平在此分享他在該隊的遴選及出勤經歷。

剛調往東九龍衝鋒隊的羅來平,已加入警察高空工作隊超過兩年。數年前,他從電視新聞報導中看到高空工作隊的工作片段,便立志加入該隊,希望可以將其興趣與 知識進一步用於警務工作。

二○○七年羅來平從警察告示板得知該隊首次招募遴選。他回想遴選當日約有八十人參與,早上是著重體能的測試,而下午則是對學習丶記憶及判斷力的考驗。雖然 羅來平為遴選勤練體能,早上的體能測試亦令他喘不過氣。接著該隊人員即場教授一些繩結及裝備運用,並在指定的時間內進行測試。下午則是整過遴選中最具挑戰 的環節 — 高度適應測試。「雖然我本身並不畏高,但當我知道要挑戰三十八層樓外的高空時,亦有點緊張。參與者要盡快由地面跑上頂樓,並在天台自行穿上從未接觸過的裝 備,爬出圍牆,面對全無欄柵的高空,回答高難度問題。不少參與者因畏懼而放棄。」招募遴選日,已令羅來平深深明白作為高空工作隊的成員,必須無懼困難,保 持頭腦清醒。遴選首天後,只有不足半數的參與者通過測試。

通過初步遴選,並不代表已被取錄,還要完成「警察繩索定位專業訓練課程」。該課程為期九天,分為三個階段,每三日為一階段,每階段均有筆試及實習試,未能 通過任何測試者都會被即時淘汰。近三十名學員,只有二十四人能夠完成課程,成為該隊隊員。羅來平終於在同年十一月完成基本訓練,正式投入高空工作隊的前線 工作。

專業技術 優質服務

加入該隊兩年多以來,羅來平曾多次參與預知和突發的行動,包括遊行集會支援及緊急搜證等。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協助法庭搜集一宗旅遊巴於西貢公路發生嚴重 交通意外的資料。由於法官需要了解當時旅遊巴士的行車路線及路面情況,所以要求該隊協助重組案情。行動中,他需要協助攝影師定位於警車車尾,沿途拍攝路面 情況。當時,他的繩索定位技術大派用場,亦體會到攝影師對他的完全信任。羅來平在這項任務中明白除支援高空工作,還可以協助其他不同崗位的前線人員。只要 警隊和市民有需要,該隊定會盡力配合。

羅來平希望有志投考該隊的人員做足準備,及留意警察告示板的招募遴選安排,他堅信「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高空工作隊不斷精益求精,為警隊提供更優質的 服務。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