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罪科警司 赴倫敦實習



1 張相片




商業罪案調查科情報組警司方國華九月在英國「嚴重及有組織犯罪調查 局」(調查局)參加為期兩星期的實習計劃。

調查局成立於二○○六年,負責打擊國內的嚴重罪行,包括毒品、走私、販賣人口、涉及重型槍械的罪案和洗黑錢等。調查局並非警察隊伍,而 是由英國內政部贊助,獨立運作的非政府公共行政機構,由國家重案組、國家刑事情報局、英國稅務局及海關轄下負責處理販毒和相關金融罪行的部門,以及英國移 民局轄下負責處理有組織移民罪行的部門合併組成。調查局是一個具有執法權力的情報主導機構。

除有關偵查嚴重罪行的訓練外,調查局應方國華的建議,在計劃內加入一些與經濟罪案有關的項目,以更切合他目前在警隊工作崗位的需要。方 國華說:「我很感謝他們的安排,使行程的成效倍增。」

方國華在計劃中參觀了調查局內主要的「白領犯罪」調查單位,包括多個行動和調查單位。他解釋指,調查局單位的架構與香港警隊相似,但前 者的工作量顯然大得多,因他們負責的範圍遠比香港大,人口更約是香港的十倍。方國華觀察到英國四十三個分區警察部隊十分著重與策略性合作夥伴的情報交流和 合作。此外,由於英國鄰近歐洲大陸,與其他地方合作也非常重要。調查局每天與歐洲的對口單位和國際刑警組織交流最新罪案資料。他說:「各地執法機構及時和 準確地交流情報,是打擊跨國罪行的最有效方法。」

方國華亦參觀多個行動單位,同時觀察執法行動。他在參觀後表示:「調查局十分專業,令人印象難忘。這次訪問有機會親睹這機構的工作,更 可與他們討論在調查工作上遇到的困難和最佳做法。」是次實習也讓他有機會與海外對口單位建立良好關係,加強香港警方與調查局的合作。



警司方國華感謝嚴重及有組織犯罪調查局高級官員Nick Miles及一眾人員,令他在實習計劃中獲益良多。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