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警區「精明眼 防罪案」



1 張相片




香港鐵路系統一向被譽為全球最安全的鐵路網絡之一,這除了是鐵路警區人員及港鐵公司職員努力的成果外,亦有賴精明醒目的乘客保持高度警覺與守望相助,防止 及打擊罪案。

鐵路警區及港鐵公司日前在紅磡火車站舉辦防罪活動,感謝乘客協助打擊罪行,同時展開「精明眼 防罪案」運動,提醒乘客繼續互相守望,保持警覺。

主禮嘉賓之一,港鐵公司車務營運總管張少華指出:「在港鐵發生的罪案,僅佔全港罪案的百分之一點五,相對港鐵每天近四百萬人次搭乘,實在是極低的數字。乘 客的警覺性及迅速反應,對維持港鐵治安起了極大作用。」

另一主禮嘉賓前鐵路警區指揮官郭蔭庶說:「很多罪案被及時遏止,或迅速逮捕罪犯,有賴乘客的高度警覺及主動性,匪徒若知道被四百萬對精明眼監察著,自然不 敢下手。市民和警方必須通力合作,維持港鐵及香港的治安。」

在典禮中,三名曾協助打擊罪行的港鐵乘客獲得表揚,並獲張少華及郭蔭庶頒發「模範乘客」證書及勳章,感謝他們的英勇行為。

獲表揚的乘客李美霞向警方舉報一名男子意圖偷竊手提電話。事發時,她在一列荃灣铫列車上,目睹一名可疑男子伸手進一名女乘客的外套衣袋抽出手提電話。李美 霞立即指著該名男子,該男子隨即被女乘客的友人制止,其後更被警方拘捕。李美霞說:「防止罪案發生是理所當然的事,我很高興那名女士沒有被偷去手提電 話。」

張少華表示:「無論是目擊他人偷取手提電話,或是看到有人形跡可疑,最重要是在安全的情況下,盡快通知港鐵職員或警務人員,令他們可立即採取行動。」郭蔭 庶亦說:「如果每名乘客都好像李小姐般時刻警覺,罪犯在港鐵便沒有藏身之處,自然知難而退。」

是次活動亦同時在車站及車廂內展示色彩奪目的海報,提醒乘客「精明眼 防罪案」,「互相守望最抵讚」。鑑於扒手通常會在人多擠迫及繁忙的公眾地方犯案,其中一款海報更特別提醒乘客「常警覺 防扒手」。活動期間港鐵職員及警員 到不同車站,向乘客派發滅罪單張。


港 鐵車務營運總管張少華及前鐵路警區指揮官郭蔭庶感謝三名「模範乘客」助警隊一臂之力,打擊罪案。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