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兩地人員接受專業搜查訓練



1 張相片




行動部重點及搜查組訓練團本年八月前往深圳為其特警支隊舉辦了一個為期五天的基本搜查課程,與內地人員在應付明年八月深圳舉行的大學生運動會(大運會)安 保工作進行交流。深圳市公安局特警支隊十一月八日至十二日則應重點及搜查組的邀請,派遣四人代表團,包括剛完成初階搜查課程的吳映燦、邱敬華、張守萍及方 映靜,與香港警隊學員一同參加在沙嶺警察搜查訓練學校舉辦,為期五天的「警察搜查及場地保安文憑」課程第三單元。此單元是高級搜查及場地保安課程,讓兩地 學員進一步認識如何策劃搜查行動及場地安檢。

重點及搜查組總部安排資深教官團隊進行授課,內容豐富,包括進階房間搜查、車輛搜查、各類安檢器材的原理及運用、大型安保行動規劃、職安健知識、進階反恐 知識、野外失蹤人士搜索技巧、食品搜查及安全事項以及人群行為觀察技巧等。在整個交流活動中,香港教官及本地學員對深圳學員的認真學習態度、細心及專業水 準都留下深刻印象。

重點及搜查組總督察鄧志明向《警聲》表示:「為進一步擴闊人員的視野,重點及搜查組將繼續物色和把握機會,與海內外執法機關合作,在共同關注的場地搜查及 安檢範疇進行交流。另一方面,搜查隊總部亦希望透過交流培訓,不斷提升人員的安檢及搜查技術,在保安行動策劃上精益求精。」

深圳代表團特警支隊人員吳映燦說:「這次深港搜查交流,為我們將來在大運會的安保訓練工作打下穩固基礎。我們有幸來港學習警隊重點及搜查組豐富的專業知識 和先進的工作理念,加上參與由資深教學團設計的訓練課程,實在感到非常榮幸。這對我們即將為八千名大運會的安保工作人員及志願者展開的相關培訓工作,有莫 大幫助。」

警察搜查隊警員葉志安表示:「能夠完成第三單元高級搜查課程,並可與深圳特警支隊同行交流中港兩地的專業安保搜查經驗及知識,可說是額外的收穫。」

除深圳學員獲頒發此高級課程證書外,一同參與上述課程的本港人員已於早前完成本課程第二單元五個實習報告,並在十一月九日獲助理警務處長(行動)黃志雄頒 發初級搜查證書。學員將於明年初參與高級搜查課程的筆試,合格後將進入第四單元,即課題研究、隊際演述研究成果及個人面試。通過四個單元考核的學員,最快 可在明年底獲頒授香港政府教育局認可的第三級別「警察搜查及場地保安文憑」。

兩地人員在警察搜查訓練學校認真進行練習。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