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談判組招募新成員



1 張相片




警察談判組於一九七五年成立,是國際上首批成立的專業談判組織之一,亦為警隊反恐應變組織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該組的主要職責為處理反恐怖活動、脅持人質 案件以及自殺介入。自二○○五年開始,該組更在大型公眾活動中負責遊行示威的協調工作。

《警聲》訪問了三名現任談判組成員。他們來自不同背景,有不一樣的年資、人生閱歷及性格,但都同樣擁有一顆充滿熱誠及尊重生命的心,並樂於和大家分享他們 談判工作中的點點滴滴。

駐守田心分區的警署警長張永雄二○○一年加入談判組,是首批加入小組的初級警務人員。談及多年來的工作感受,他說:「談判組的工作經常面對生死一線的抉 擇,賦予我強烈的使命感。不同的人物背後有不一樣的人生,令我對生命價值有更深刻的體會。此外,這份兼任職務令我們有機會參與很多非一般的工作,例如二○○五年世貿部長級會議時與各國示威者談判協商。即使初級警務人員的成員,都有機會被派往海外交流談判技巧,大大增廣了我們的專業經驗及見聞。」

有同僚對談判組員需要輪流當值,二十四小時隨時候命的工作性質表示憂慮,擔心影響組員日常工作及家庭關係。二○○九年加入談判組的西區反黑組女督察彭穎森 表示:「我們有完善的輪班機制,盡量協助組員在日常職務及談判工作中取得適當平衡,但我們無可避免要犧牲部分私人時間。隊友的支持,親朋的鼓勵和同事的諒 解,對我們順利兼任談判工作是最重要的。」

回想二○○九年加入談判組時的心情,駐守港島衝鋒隊女警尹騫樂表示:「在遴選及訓練過程中,我明白到談判並不是個人的表演。雖然在危機現場往往只有一名談 判員直接與事主對話,但背後其實有很多同事肩負起支援的重任。隊員在現場的支持和鼓勵,及事後的講解和分析,令我這個新丁很快適應了談判工作的新挑戰。」

警察談判組現正展開二○一一年度的招募,誠邀各級熱愛生命,並對談判工作有興趣的人員加入,發揮所長。有關詳情及申請表格可在警察內聯網告示欄(訓練)下 載。

(左 起)女督察彭頴森、警署警長張永雄及女警員尹騫樂討論談判技巧及分享出勤經驗。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