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 階偵緝訓練課程 提升刑偵人員調查技巧



1 張相片




一百○四名刑偵人員,包括七名督察,二十一名警長和七十六名警員,以及兩名來自廣東省公安廳的學員,一月十四日完成了由偵緝訓練科提供,為期三星期的進階 偵緝訓練課程。

警察學院副院長彭偉賢在結業典禮致辭時,恭賀學員順利畢業。他對學員說:「警察學院對學習的理念是除了在正式課程學習外,還要主動地在工作上或工餘時,用 自學的方法繼續充實自己。」他強調學員須在工作或處理案件時,因應法例及警察程序的改變,與時並進。

彭偉賢頒發結業證書給畢業學員,並在隨後的茶點會中與結業學員分享他過往的刑偵工作經驗。

偵緝訓練科警司彭慕賢表示:「在過去兩年,偵緝訓練科不斷改良及提升課程水準,確保所提供的訓練實用,並且為總區、警區及刑事部調查單位不同級別的同事提 供最新的知識及調查技巧。」偵緝訓練科為督察、警長及警員開辦的主要訓練課程包括基本調查課程、區特別職務隊課程、標準偵緝訓練課程及進階偵緝訓練程。偵 緝訓練科現正籌備一個為總督察及警司開辦的高級刑偵訓練課程。

為收集刑偵主管及畢業學員對該科課程的意見,偵緝訓練科二○○九年成立兩個焦點小組 — 「刑事主管焦點小組」及「偵緝訓練科舊生焦點小組」,每年舉行兩次會議,成員可與偵緝訓練科教官就課程的成效和畢業學員的質素交流意見,這些寶貴的意見, 對該科檢討課程內容極為重要。

為期三星期的進階偵緝訓練課程主要為現任或將被委任到總區、警區及刑事部調查單位的人員提供較深入的訓練,提升學員的調查技巧。首兩星期的課程特別為這三 個工作層面的刑偵人員而設,當中包括案件重演錄影,犯罪行為描繪及專題罪案經驗分享。第三星期是自選課程,學員可就其工作性質及喜好選擇一個或多個科目, 包括刑事情報分析、科技罪案、商業詐騙案調查、嚴重毒品案調查及家庭暴力案件調查。同時,大部分進階偵緝課程均開放予警隊人員參與,偵緝訓練科會透過警察 內聯網及警察告示欄邀請人員報名參加。

在結業禮後,各結業學員分享過去三星期的體驗。現駐守油尖警區情報組的偵緝警員錢迪康表示:「所有教官都非常專業,我在他們分享工作經驗中獲益良多。案件 重組錄影訓練對嚴重罪案的調查非常實用。」

駐守黃大仙警區重案組偵緝女警長陳美玉說:「課程提供一個適合的學習環境,供學員與其他同事、前線刑事主管及各偵緝訓練科教官交流。」

油尖警區反黑組督察梁毅表示:「課程內容涵蓋很廣泛,能提升學員的整體刑事調查技巧及能力。」

來自廣東省佛山市公安廳的學員盧佐謀說,他非常享受該課程及在警察學院渡過一段愉快的時間。「課程內容全面及實用,我很欣賞各偵緝訓練科教官及香港刑偵人 員的專業及熱誠。」

警 察學院副院長彭偉賢(右四)及偵緝訓練科警司彭慕賢(中)恭賀學員順利畢業。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