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北衝鋒隊戰術演練 加強人員應變能力



1 張相片




新界北衝鋒隊二月二十四日進行一項代號為「Metalshield」的戰術演練,旨在強化前線人員在「Active Shooter」事件發生時的戰術技巧及應變能力,以及提高他們應付緊急及大規模嚴重暴力傷亡事件的能力。(Active Shooter事件指有人持有武器、使用或威脅使用致命武力,不斷及不受限制地向其他人做成致命傷害。致命武力包括致命的武器,如槍械、刀及其他形式的武 力。)

演練於上水皇后山舊軍營內進行,分為兩個環節。首個環節模擬真實個案,講述一名精神病患者舊病復發,持刀襲擊途人,造成大量傷亡;而第二個環節則模擬一宗 持械行劫案,兩名劫匪事敗後於金鋪內挾持十多名顧客,並不斷開槍殺人,情況嚴峻。

參與演練的衝鋒隊人員接報抵達現場,並以小組形式推進,務求盡快制止事件及減少傷亡,以及作出拯救和拘捕行動。演練中小組人員使用防彈盾及兩枝MP5半自 動步槍,作戰術推進之用。

衝鋒隊警司霍邁能邀請警察機動部隊總部、各總區衝鋒隊總部、特警隊、反恐特勤隊及槍械訓練課人員參觀是次演練,各人員並於演練後集思廣益,一同研究及分享 戰術心得。

新界北衝鋒隊引入防彈盾,旨在加強前線人員在需要入屋控制嚴重暴力人士時,能為人員提供所需保護。參與的人員表示,防彈盾體積和重量均適合前線人員使用, 給予人員保護之餘,也能提供多一個戰術考慮,而以小組形式推進,使戰術變得更靈活及有效。

新 界北衝鋒隊人員認真演練,考驗戰術和裝備的運用。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