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提升拘留羈押管理水平



1 張相片




警隊羈留設施改善計劃的目的是加強保障被羈留人士的人權及履行警隊責任,並且改善前線報案室人員的工作環境。

為提高警隊拘留羈押管理的專業性,警隊二○○九年二月成立拘留管理及羈押特別職務小隊,全面審視警隊拘留羈押管理政策,包括修訂和引進新程序,提高人員對 保護被羈留人士的人權及警隊對被羈留人士責任的認知。羈留設施更新工程更切合處長「支援前線單位」的策略方針,提供一個更安全、更衛生的工作環境予負責羈 押管理相關工作的同事。

羈留設施改善計劃

為推展這項改善計劃,警隊本年一月成立羈留改善計劃督導委員會,成員來自支援部、策劃及發展部、五個陸上總區及建築署。委員會負責就各總區的行動需要,安 排警署工程的優先次序,按階段進行工程和監測進展情況。首長級高級人員二月一日亦已聽取了關於該計劃的匯報。

羈留設施改善計劃將為三十二所警署拘留室及新屋嶺羈留中心進行翻新工程,當中包括提升被羈留人士私隱保障及加強衛生設施:

* 於羈留室內加裝熱水淋浴設施;

* 加高羈留室洗手間的牆壁和加裝金屬板加強保障私隱;

* 在羈留室外安裝電風扇,加強空氣流通;

* 改善羈留室沖廁系統,提升衛生環境;

* 重髹羈留室,於地面加上防滑物料提高安全性,及加裝方向指標,切合宗教人士的需要;及

* 在羈留室安裝告示板,展示被羈留人士權利的通告。

改善計劃二月開始分五個階段展開,並將於年底完成。翻新工程將需時九十日。同一時間每個總區不會有多於三間警署進行工程,以確保日常警務工作不受影響。

尖沙咀警署已被選定為計劃的先導警署,有關工程亦已於三月三十日完成。經翻新後的尖沙咀警署羈留設施效果理想,其他警署的工程亦將於本年度分階段進行。為 提高警隊成員對羈留設施更新計劃的認識,有關資料已上載警察內聯網的拘留管理及羈押的網頁,以供參考。

支援部高級警司麥遜宜(左一)及連達誠(右二)、策劃及發展部高級行政主任梁麥淑娟 (左二)及高級督察麥保然檢視翻新後的尖沙咀警署羈留設施。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