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罪案組與國際刑警合作 打擊網上罪行



1 張相片




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與國際刑警三月二十八日至四月一日合辦第九屆資訊科技罪案調查導師培訓工作坊。該工作坊首次在香港舉行,也是首次邀請私營機構策 略夥伴合作,協助訓練。

工作坊旨在向參與培訓的亞洲及南太平洋區執法人員提供有關網上罪案調查的訓練,令他們成為合資格國際刑警認可導師。

二十名參加者,除了四名由香港警隊提名的人員外,分別來自內地、日本、印度、加拿大、新加坡、印尼、科威特、不丹、馬爾代夫和澳門。

助理處長(刑事)吳家聲致開幕辭時強調,要對付全球化的資訊科技罪案,有賴世界各地執法機構彼此支援和合作。面對瞬息萬變的資訊科技罪行,各國必須採取積 極措施,增強專業調查能力。

工作坊總導師羅越榮總督察與多名著名的本地及海外導師合作,教授各種先進技術,包括在互聯網上追蹤罪犯、分析網絡交通資訊、使用事故應變調查工具,以及調 查源自「殭屍網絡」(被駭客操控的電腦網絡)的網上罪案等。

為評估受訓人員能否有效運用有關技巧,主辦單位在工作坊的最後一天舉行實務考試,並訂立嚴格的評核標準,受訓人員必須取得百分之六十的分數,方為合格。結 果,在二十名參加者中,只有十四人成功通過考試,成為合資格的國際刑警導師,當中科技罪案組高級督察葉維健更考獲最高分數。

閉幕禮上,國際刑警亞洲及南太平洋區資訊科技罪案工作小組主席鄒愛宏總警司向合資格的導師頒發獎狀,並希望他們把學到的知識帶回自己的國家,從而提升區內 執法機構調查科技罪案的整體能力,更藉此鞏固各地執法機構合作打擊網上罪行的力量。

國 際刑警亞洲及南太平洋區資訊科技罪案工作小組主席鄒愛宏總警司頒發獎狀予考獲最高分數的科技罪案組高級督察葉維健。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