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衝鋒隊警犬隊聯合戰術訓練 提升應變能力



1 張相片




西九龍衝鋒隊每天處理各類緊急案件及突發事故,人員除了要有足夠訓練及齊全的裝備外,警犬的協助亦十分重要。

一名衝鋒隊人員說:「記得我們在處理牽涉數十人的三合會『晒馬』案件時,那些滋事分子情緒高漲、叫囂鬧事,我們在領犬員及警犬的支援下,他們的行為態度立 刻收斂,我們亦得以迅速控制場面。」

針對西九龍總區的午夜暴力罪行,西九龍衝鋒隊四月至五月期間,聯同警犬隊進行了一連串戰術訓練,目的在於加強衝鋒隊人員對警犬的認識,提升人員與領犬員及 警犬的默契和合作性,令人員處理涉及暴力案件時能夠充分發揮警犬的功能,並提高人員的應變能力。

負責統籌聯合訓練的西九龍衝鋒隊總部高級督察朱金偉表示:「我們希望人員透過參與一系列改編自真實個案的情景訓練,在互動環境下與警犬互相配合,提升人員 的經驗及信心,在日後處理有關案件時能更得心應手。」

聯合訓練於沙嶺警犬隊基地進行,內容分三部分。首部分是模擬一名情緒激動人士於室內手持利刀與警方對恃,參與演練的人員在警犬的配合下入屋制服該持刀人 士。第二部分模擬人員處理毆鬥現場期間遭到多名涉案人士包圍及叫囂,人員在警犬協助下把妨礙人員執行職務的滋事分子驅散及拘捕。第三部分則模擬人員把被捕 人士押上警車準備離開時,遭到其他滋事分子圍堵,人員在警犬的協助下驅散人群,並成功把警車駛離現場。

參與是次聯合訓練的人員表示:「以往對警犬的感覺比較陌生,是次訓練除令我們加深對警犬的認識,亦學會了與警犬聯合行動的戰術,令我們能更有信心和有效率 地執行衝鋒隊的工作。」

演 練模擬人員把被捕人士押上警車準備離開時,在警犬的協助下驅散圍堵的滋事分子。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