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開大學銜接課程 助人員終身學習



1 張相片




警察學院與香港公開大學合作,分別在二○○六年一月和二○○八年十一月開始,在學警基礎訓練課程和見習督察基礎訓練課程內加入「警務心理學」和「警務社會 學」兩個單元。該合作安排使學警與見習督察在完成基礎訓練課程後,獲香港公開大學頒授學分,可用於繼續修讀該大學的執法及保安管理的更高學歷課程,如執法 及保安管理社會科學榮譽學士課程。

為提供機會給該日期前參加學警基礎訓練課程或見習督察基礎訓練課程的人員,使他們也可以得到新入職人員所享有的學分豁免,公開大學為他們提供了兩個銜接課 程,分別讓初級警務人員和督察及以上職級人員報讀。完成初級警務人員的銜接課程後,學員將獲公開大學頒發三十學分及執法及保安管理證書。而督察及以上職級 人員完成銜接課程,並在通過第二級標準督察專業考試後有兩年工作經驗,將獲得八十學分,用於繼續修讀該大學的執法及保安管理社會科學榮譽學士課程。

警察學院警員梁福建修讀了初級警務人員的銜接課程。他表示,該課程對日常警務工作很有幫助。「課程中,我學會改進人際關係技巧,對日常工作有莫大幫助。作 為警察學院的教官,與學員建立良好關係,對達至理想訓練成果十分重要。透過應用所學到的知識和技巧,我與學員建立良好關係及與他們坦誠溝通,更準確地掌握 他們的反應和收集有用資料,有助不斷發展和改進課程。」

他認為銜接課程所頒授的資歷,有助事業上的發展。他非常樂意向同事推薦該銜接課程。

公開大學講師陳詠倫指出:「人員成功修畢銜接課程後,可獲得學分豁免,用於繼續修讀該大學的執法及保安管理社會科學榮譽學士課程。這安排有助他們節省時間 和金錢,達至持續進修的目標,推廣終身學習的文化。」

他續說:「公開大學銜接課程的內容為警務人員度身設計,教授的理論和概念會以警務工作中相關的情景加以說明。透過對有關個案和社會問題的討論,幫助學員更 清晰掌握課程內容,並應用在日常工作中。」

公開大學為初級警務人員和督察及以上職級人員而設的銜接課程,將於十月開課,現正接受申請。有興趣的人員可向大學的入學組查詢報名程序(電 話:2768-6601),或向人文社會科學院講師陳詠倫查詢上述兩 個課程的詳情(電話:2768-6848;電郵地 址:wwlchan@ouhk.edu.hk)。

警 員梁福建(右)與公開大學講師陳詠倫分享銜接課程對事業發展的幫助。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