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 組新成員 投入實習工作



6 張相片




警察談判組十四名新成員六月十三日至二十四日完成為期兩星期的「危機談 判課程」。他們在實務導師的指導及支持下,開始為期半年的見習及執勤工作。畢業當晚,助理處長(行動)黃志雄出席結業典禮暨晚宴並擔任主禮嘉賓,為課程劃 上完美的句號。

被邀請參與該「危機談判課程」的香港學員,必須先通過為期一天的遴選,包括即席演講、筆試、演練及面試四個環節,以測試學員的 溝通技巧、解決問題能力,以及於受壓或厭惡環境下工作的心理素質。荃灣警區重案組主管倪采欣感受至深:「加入談判組是我一直以來的理想。每次讀到自殺新聞 時,總會為事主及其家人感到萬分惋惜。生死只是一念之差,我期望能靈活運用課程中所學到的知識及技巧,以生命影響生命,協助事主走出當前困局。」

是次課程除香港學員外,還邀請了六名來自其他地區或單位的人員參與,分別來自新加坡警察隊、內地公安部反恐局、廣州市公安局反恐支隊、澳門司法警察局及香 港懲教署。此外,特別任務連、機場特警組及心理服務科亦派員出席觀摩交流。課程內容包括反恐活動訓練、脅持人質及絕困事件的處理、企圖自殺事件處理及壓力 管理等。

懲教署訓練院懲教主任陳文益表示:「這兩星期的訓練和演習,豐富了我多方面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亦令我的聆聽及談判技巧得到提升。我會把所學到的編入部門的 訓練課程內,與同事分享。」

談判組主管黃廣興向《警聲》介紹該組時表示:「談判組是警隊其中一支專責反恐的行動部隊。現時共有八十一名成員,隨時候命支援前線人員進行危機談判。去年 成立的研究及發展小組,會定期更新有關本地及海外對處理危機事件的技巧,並作出檢討及分析,務求優化組員的談判及綜合能力。另外,近年開展的 『SMART』計劃中,我們更積極與警隊其他反恐單位,包括特別任務連、水警總區、機場特警組、地鐵警區、機動部隊及衝鋒隊進行聯合演集及訓練,旨在提升 談判組與各單位的相互瞭解,並加強合作默契。」

內容充實 與時並進

課程編排方面,談判組總訓練主任張文正表示:「警察談判組的專業訓練小組根據國際經驗及社會的轉變,重新整理及修訂今年的課程內容,以理論性及實用性為 本,務求令學員全面掌握綜合談判技巧。課程期間,學員必須接受密集式及留宿訓練。日間作課堂理論講解,黃昏至凌晨則進行實習演練。有關安排除可令學員有更 多學習和實踐機會,更能凝聚人員的團隊合作精神。」

港島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女警林思音表示:「這是我加入警隊後參加過最艱苦的訓練課程,但每名導師對教學的專注及循循善誘,讓我親身感受到談判組的專業精 神,令我時刻提醒自己要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駐守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員林健即時和應說:「最難忘的是每晚的演練。在一天緊湊的理論課後,凌晨的實習演練才是真正挑戰。不辭勞苦的談判組成員,輪流在完成 其主要職務後,前來學院協助演習訓練,令我和其他學員獲益良多,明白自己的不足之處,為日後執行談判任務打下良好基礎。」

表現專業 迎接挑戰

黃廣興強調:「每名談判訓練小組的教官及談判組成員都經驗豐富,部份更曾被派往海外接受相關危機談判訓練。他們在整個遴選及訓練過程都表現出專業及熱 誠。」

結業典禮暨晚宴上,除黃志雄外,談判組還邀請了警隊高級臨床心理學家劉錦麟博士、澳門司警學校校長盧玉泉、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羅亦華及黃 蔚澄博士、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學校社會工作服務主任凌周可兒,以及多名已退休的資深談判人員參與,讓不同範疇的同工聚首一堂,互相交流。

席間,接過黃志雄頒發的畢業證書,學員正式成為談判組成員。新成員分別被編入四支談判組小隊,每月作兩星期的候命出勤,半年見習期完畢,才算完成整個談判 訓練。

另外,每名新成員都會獲安排由一名資深談判組員擔任實務導師,藉此作經驗交流及提供隨時的支援。商業罪案調查科警長古原說:「實務導師在事件的現場指導及 事後檢討,都令我這個新丁更快適應談判工作的新挑戰,他和其他隊員的支持和鼓勵,更讓我學會怎樣作臨場策略調整及發揮團隊精神。」


談 判組新成員完成訓練,整裝待發,候命出勤。
警 察談判組總訓練主任張文正警司與學員檢討練習中的表現。
學 員在總區流動指揮車上進行談判練習。
學 員進行「背對背積極聆聽技巧」練習。
學 員在訓練中透過談判球與挾持者進行談判。
談 判球是談判組成員的「得力助手」。




<<返回圖片專 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