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 上警視系統屢獲殊榮



1 張相片




海上警視系統是一個全新的海上警政概念,由兩個主要部分組成;即中央指揮系統和一支較小型及更靈活的船隊,相互配合,提升海上警政服務。海上警視系統總督 察伍卓雄表示:「執行這麼大型的項目,難免會遇到困難和阻滯,但最終可於預定時間內完成大部分主要項目及落實運作,實有賴整個團隊各成員努力不懈。海上警 視系統在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下獲頒跨部門的『部門合作獎』優異獎,及其子系統下的『中央指揮系統』亦獲得『二○一一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全年大獎』等 數個獎項,在一定程度上是對整個團隊的鼓勵。」

海上警視系統(新船)高級督察余港生表示:「回想當年加入海上警視系統項目小組時,心情既喜且憂,開心的是能參與這小組工作;因為這小組是負責推行海上警 視系統的工作、對海上警政有長遠的影響,我負責四十二艘新型警輪的購置工作。雖然曾擔任各種前線警務工作,面對不同類形的挑戰,但這次工作的性質截然不 同,而且涉及龐大的資源,也會影響水警的未來運作。正如哥倫佈當年出海尋找新大陸一樣,有理想和目標,但航程卻不能預知。」

「我們最終都能完成使命,在成員努力不懈下,中央指揮系統二○○九年十二月落成,隨後整套海上警視系統亦於去年底全面實行。」

「在這小組工作,我實在獲益良多,大大擴闊了思維和視野。我參與的會議多是由分區、警區及總區的管理人員出席,所討論的是長遠和全面的計劃,對其他政府部 門及私人機構的運作也加深認識。我也有機會參與不同會議,和多次到澳洲船廠、台灣船廠和內地船廠等地考察,更負笈新加坡海岸巡邏隊學習,使我的溝通能力和 談判技巧有顯著的提升。而最令我高興的,是海上警視系統項目全體人員所付出的努力,得到肯定及嘉許。」

海上警視系統(中央指揮系統)督察蕭國強表示:「中央指揮系統是海上警視系統項目計劃的核心通訊及資訊平台,它使水警指揮及控制中心的運作更為有效。建立 中央指揮系統旨在配合現今以情報主導的警政,及更有效地善用資源,協調所有海上行動。身為本項目的負責人,看到系統達到預期的效果,並且改善職安健,幫助 前線的同事發揮得更好及安全,我覺得很欣慰。」

「中央指揮系統獲頒二○一一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全年大獎,最佳公共服務金獎及電子轉化金獎。這些獎項都表示大眾認同我們的改變,和資源的投放是正確 的。」

「同時,我們亦獲邀參與競逐十一月於泰國芭堤雅舉行的亞太區資訊及通訊科技比賽,希望會為大家帶來好消息。」

海上警視系統能獲得這驕人的成績,除項目團隊各成員之付出,亦有賴水警前線同事的共同努力,才能成功。把海上警政服務進一步提升,是該項目小組的最大理 想。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