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 休高級警司盧桂朗
見證警隊鑑證技術一日千里



2 張相片




「能加入鑑證科,是一種緣份。一九八五年某天,收到當時一名鑑證科總督 察的電話,說想籌建一所屬於警隊的指紋化驗室,問修畢了法證科學碩士課程的我有沒有興趣加入。我立刻回應說很有興趣,自始便踏入了鑑證科的大門,一直到現 在退休。」

正在退休前休假的高級警司盧桂朗,一九八二年加入警隊,離開學堂後到水警駐守,其後加入鑑證科。回顧在警隊的日子,他很慶幸自己能親身見證警隊指紋鑑證的 技術和專業不斷提升,也參與了推動這些演變和發展。「尤其是我們的指紋化驗室是由『零』開始,能夠發展到現今的規模,實在不容易。」

每個人的指紋及掌紋都不同,犯人在兇案現場留下的痕跡,往往是破案的關鍵,因此指紋鑑證科技對刑事案件的調查工作至為重要。指模鑑證技術的發展可說是一日 千里,二○○八年以前,鑑證科的第二代電腦系統只能協助搜查及比對手指紋印,直至二○○八年三月,該科引進了電腦輔助掌紋及指紋鑑證系統「第三代電腦系 統」。它除了能夠搜查案發現場所搜集到的指紋及掌紋外,相比上兩代的系統,更可大大提高紋印搜查的效率。以前需時很久的工序,現在數小時內便可完成。同 時,準確性亦不斷增加,由第一代的百份之七十,第二代的百份之八十至第三代的九十。以往該科每月經電腦系統成功辨證四十五宗案件的指模,現在則多達八十 宗。在日益提升的科技協助下,鑑證科的效率及能力亦不斷提升。

盧桂朗表示,為緊貼世界指紋鑑證技術的發展,鑑證科不斷與時並進,引進最先進的科技去支援有關技術人員的工作。年中,鑑證科添置了最新的手提激光系統以提 升在證物上套取指紋的能力。該科現時已購入一部「數碼影像復修系統」,可把指紋從雜亂的背景中較清晰地辨認出來,提升指紋比對的準確度。

二十六年來,盧桂朗在鑑證科處理過多宗案件,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二十年前在德福花園發生的一宗謀殺案,受害者一家五口慘被殺害。人員以當時最先進的 多波段光源機在受害人家中搜證,找到及成功辨認疑犯的指模,案件終於水落石出,疑犯被繩之於法。

二○○八年發生的性工作者連環謀殺案也令他記憶猶新,一連發生數宗同類案件,令警隊承受很大壓力。人員在其中一個案發現場的門框找到一個掌紋,立刻使用當 時新購入的電腦輔助掌紋及指紋鑑證系統進行辨證,十二小時內便把疑犯身份識破,先進系統的效率,令他讚嘆不已。

科 技發展 一日千里

至於指紋科技的未來路向, 盧桂朗期望能進一步提升在証物上套取指紋的能力,同時加強其搜查的準確性和效率,令指紋鑑證技術更趨向自動化。

指紋鑑證工作,所遇到的挑戰實在不少。首先,現今資訊科技發達,有意犯案者容易從互聯網等不同渠道知道最新的指紋科技發展,避免留下任何犯案痕跡。同時, 法庭對指紋證供的要求亦不斷提高,加上犯人及律師又會聘請指紋鑑證專家與警方「對簿公堂」。鑑證科在準備證供上,必須非常全面及嚴謹。

現今社會對指紋鑑證工作已有一定認識,期望亦很大,傳媒亦在不斷監察,警隊內部同事也對鑑證科的工作效率和素質有很高要求,而且由於退休的關係,不時流失 有經驗的人材,所以人員工作壓力也不小。

面對多重挑戰,鑑證科絕不鬆懈。他們成立一支關注最新科技的團隊跟進最新發表的科研資料、影響業界的課題和海外相關機構的發展。他說,有些同事甚至自費參 加海外講座及課程,汲取最新知識,也擴闊人際網絡,成為鑑證科與其他地方相關部門的橋樑。

人 員培訓 與時並進

該科十分著重人員培訓。鑑證科人員均為警隊成員,進入該科前,先要通過嚴格的「傾向測試」及面試,才能獲選參加為期八星期的入門課程,考試合格後,便會調 派到該科的不同部門,再接受往後的在職訓練,三年後可參加中班課程。視乎各人的工作表現和才能,合資格者會稍後階段被挑選參加高級指紋課程,再經過進一步 的考核後,才可被選為指紋專家。該科為人員提供持續培訓,不時邀請海外專家作專題講學,人員亦籍此機會出席不同講座,研討會及海外課程等。「我們很注重專 業精神及操守,也積極與其他警隊同行合作和技術交流,令人員的水平更上一層樓。」

盧桂朗說:「我們在自我增值之餘,也希望鑑證科能取得認證資格。我倡議申請 ISO 17025認證,並正積極準備申請認證工作。為了申請認證,盧桂朗表示一眾同事都作了很大努力,從指紋套取、鑑證及至最後證供呈堂的每一步驟,都一絲不 苟,他深信若日後得到認證的牌照,將有助鑑證科的工作和發展。「雖然過程辛苦,但將來回頭看時,一定是值得的。」

現在退休了,但鑑證科有完善的機制和卓越的人材,他對持續發展很有信心,未來該科必會做得更好,更有成績。

鑑 證科高級警司盧桂朗樂見警隊的鑑證科技水平不斷提升。



鑑 證科技一日千里,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