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聯邦調查局談判專家 主持談判組訓練



1 張相片




二○一一年警察談判組第三季訓練十月二十四日在民安隊總部順利完成。談判組總訓練主任警司張文正說:「訓練的目的是增進談判人員最新的談判知識,增強他們 在處理企圖自殺、絕困、脅持人質事件,以及反恐活動等不同範疇的危機談判中的應變能力。」

當處理「身處危險位置」的企圖自殺案時,談判人員經常需要在高空工作,有見及此,談判組邀請了警察高空工作隊提供了半天的「警察高空工作安全工作坊」,以 加強人員在高空工作時的安全意識。警察談判組主管警司黃廣興特別鳴謝警察高空工作隊主管總督察汪威遜及其隊員:「多謝警察高空工作隊為我們提供了一次全面 的訓練,包括一個有關高空工作職業安全的指導講座,以及四個高空工作的體驗環節。今次訓練不但提升了談判人員的安全意識,亦增加了我們在高空工作的信 心。」

此外,談判組亦邀請到一名來自海外的星級講者Gary Noesner,他是前美國聯邦調查局危機談判組的總談判主任,應邀為談判人員提供半天的危機談判課程。擁有超過三十年危機談判經驗的Gary Noesner和談判人員探討了不少他在美國聯邦調查局任職時親身處理過的真實脅持人質案例(包括美國得克薩斯的大衛教派事件),亦分享了他對危機談判的 個人體驗和獨特見解。

女警陳吉莉於課程後表示:「Mr Noesner於危機談判上的經驗和知識是無價的。在探討脅持人質案件的細節時,他讓我們體會危機談判的精髓。」另一名談判組成員警員陳智偉亦深表認同: 「Mr Noesner鼓勵談判人員多和別人分享自己的談判理念及持續學習。透過和他的互動交流,我們獲益良多。」

對十四名於六月加入警察談判組的新成員而言,這次季度訓練是一次全新的體驗。其中一名新成員警長梁兆翔表示:「課程十分精彩充實,不但增進了我作為談判人 員的專業知識,亦加強了各隊員間的合作和默契,是一次不可多得的經驗。」

一眾警察談判組人員衷心感謝前美國聯邦調查局危機談判組的總談判主任Gary Noesner為他們主持危機談判課程。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