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 年警校教職員及舊生暢談感受




1 張相片




前皇家香港警察少年訓練學校(少年警校)將於二○一三年慶祝成立四十周年。少警四十周年籌 備委員會藉此機會與兩名舊同事—退休總警司徐耀光及高級警司葉建酧,暢談當年點滴。徐耀光曾以不同身分在學校任職,包括體育課程主任、職業課程主任及學校 副校長,葉建是少警舊生,亦曾出任學校社監。

當年徐耀光與籌辨學校的「設計師」高級警司白乃仁緊密合作,一九七三年九月開辦少年警校。校址選取粉嶺附近的芬園,一個使用半筒形鐵皮屋的舊軍熭。少年警 校的成立史無前例,不久便吸引皇室成員愛丁堡公爵及之後身兼皇家香港警務處榮譽總監的雅麗珊郡主到校參觀。徐耀光指開辦學校旨在鼓勵那些有資質但未足年歲 加入紀律部隊的青少年入讀,在他們思想未成熟及處於易受外界影響時,及早為他們提供適當教育、品格培養、體能及職前訓練,使他們畢業後易於適應紀律部隊生 活。徐耀光曾親身往英國倫敦市警察少年訓練學校考察,深入研究當地學校課程作為參考。

少年警校的設計類似一般寄宿學校,但強調紀律生活。少警學員須穿制服,接受檢閱,步操往課室上堂,當穿運動服時則要慢跑。徐耀光說:「少年警校其中一項理 念是培養青少年學員的良好品格,成長後有社會責任感。」他認為學校已成功達到辦學目的。

當警務人員是高級警司葉建
自小的夢想,但當時太年幼而未能投考警隊,故選擇入讀少年警校接受職前訓練。三次申請失敗 後,他終於一九七七年成功申請,成為第六期學員。他在校內展示領導才能,因而被選為營房房長。畢業後正式加入警隊成為警員,兩年半後少警招募教職員,他立 即申請,並擔任社監一職。

由於在少年警校出身,加上與當年入讀年齡的學員相若,因此作為社監的葉建
,不但明白學員所需所想,更與他們建立緊密關係,有助培育他們的發展。葉建是警隊現役人員中最高級的少警舊生,他表示 今天的成就,建基於當日的少警訓練,使他在警隊有一個好開始。時至今日,少年警校的格言:「智、勇、誠、毅」仍然引領著他的言行。

退 休總警司徐耀光(中)暢談當年開辦少年警校的點滴。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