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 護證人組與海外策略夥伴加強合作



1 張相片




保護證人工作日漸受到各國司法機構的重視,成為維護司法公義重要的一環。去年保護證人組與東南亞國家的執法部門增加交流,日本、馬來西亞、越南及泰國等地 曾先後派代表團訪問警隊,就保護證人行動分享經驗,並深入探討雙邊訓練合作模式。


為加強警隊與亞太區內策略夥伴的合作關係,處長六月率領代表團訪問東南亞多國的執法機構,包括隸屬馬來西亞首相府的證人保護組處長與馬來西亞保護證人組副 局長,就警隊為馬來西亞人員提供訓練的安排達成共識。

馬來西亞保護證人組九月舉行國際會議,刑事支援部總警司賈樂德應邀出席,與世界各地的保護證人執法單位分享香港警隊在保護證人的行動經驗。會議中,多國代 表(如美國及澳洲等)分別派出專家發言,交流各地的工作經驗。與會人士對香港警隊在保護證人的實戰經驗均給予高度評價。賈樂德會後表示,其他國家的經驗顯 示,不法份子利用科技及社交網絡追尋證人及其家人下落,以進行報復或阻撓證人出庭作供。他認為保護證人組要審視行動措施,以堵塞任何漏洞。

為 馬來西亞人員提供訓練

該組總督察盧庭熙於十月帶領三人代表團,為馬國保護證人組提供為期五天的基礎訓練及作深入交流。是次訓練計劃旨在提升馬來西亞人員的技巧、戰術運用、體能 及相關訓練課程的設計概念。

參與是次訓練的警長何國威表示:「能代表香港警察到訪馬來西亞,為當地人員提供一個豐富的課程感到十分榮幸。每天日出前開始體能訓練,接覑進行理論課、示 範及演練,直至日落。我們分享戰術概念和訓練心得。透過訓練,提升他們的專業水平,令他們更有信心和有效率地執行工作。」在訓練過程中,不僅令雙方執法人 員擴闊視野,更建立珍貴友誼。何國威指出:「這次是刑事支援總部為保護證人組員佐級制定的其中一個職業發展渠道,使我們有機會與世界各地具相同工作性質的 警務人員進行交流,了解他們的工作和抱負。這次考察使我對保護證人工作有更全面的認識,可以協助制定未來新方向。」

在課程完成後,馬來西亞首相府證人保護組的隊員及其管理層均認同是次訓練顯著提升隊伍在策劃行動及訓練的成效,並建議加悤雙方日後的交流,可見警隊的水平 及訓練得到該國首相府的認同及肯定。

專 業水平獲肯定

馬來西亞首相府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九日派出由一位警司級的長官帶領五名成員訪港,參與保護證人組為期兩星期的進階訓練課程,並作戰術交流。馬國保護證 人組於二○一○年六月成立,計劃明年作首次公開招募,進一步擴大行動隊伍的編制。代表團均曾參與保護證人組在吉隆坡舉辦的基本訓練課程。他們希望藉此更深 入了解香港警隊保護証人組在招募及訓練上的運作,並從中汲取經驗,為明年的擴展計劃奠定基石。

馬來西亞保護證人組警司 Muhammad Fadhil 向負責行動及訓練的保護證人組高級督察吳子輝表示:「與香港警隊交流,除增加對其訓練及行動指引的認識外,更羨慕香港警隊的「知識管理」模式。除正規人員 外,香港警隊擁有一支強大、高質素、高效率的後勤部隊作為後盾,支援前線單位,執行保護證人行動。」

馬來西亞首相府證人保護組副局長 Datuk Ab. Razak Bin Ab. Ghani十二月七日至十日訪港,並於十二月九日會見處長,他感謝香港警隊於吉隆坡及香港提供一系列的訓練予其人員,與馬國警方就保護證人事宜分享寶貴經 驗和交流意見,探討雙方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和解決方法,使他們獲益良多,並肯定香港警隊保護證人組的高水平管理和卓越的保護證人能力。

馬來西亞首相府證人保護組副局長Datuk Ab. Razak Bin Ab. Ghani禮節性拜訪處長。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