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秒鐘的抉擇



1 張相片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是形容一個人的出色表現,背 後須付出不懈的努力。然而,在警務工作中,有時候一分鐘也是太長,在面對突發事件時,人員往往需要在一秒鐘內作出決定和反應。至於結果如何,則有賴日常一 絲不苟的訓練,尤其是在戰術技巧的掌握方面。事實上,這瞬間萬變的一秒鐘,足以影響人員的一生。

究竟一秒鐘對人員有多大意義?對曾在飛虎隊及機場特警隊駐守達十九年,現為警察學院槍械訓練科戰術小隊警署警長的Bell來說,實在有很深刻的體會。在戰 術訓練的課堂上,Bell總是語重心長地對學員說:「一個人步向死亡可能只是一秒鐘的時間,但卻將永不磨滅的傷痛留給身邊的親人。」

二十一年前,Bell失去了一名「同期」摰友—警員岑凱傑。當時駐守新界總區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的岑凱傑,在美孚新邨追捕一名持械劫匪時被槍擊殉職。回憶 往事,Bell沉痛的說:「當時每個認識傑仔的人對他的離世都感到十分痛心,但又怎能與一直含莘如苦養大傑仔的傑媽所承受的悲痛相提並論呢?」

岑凱傑是家中獨子,三歲時父親去逝,傑媽靠一日兩份工將傑仔撫養成人,母子二十三年來一直相依為命,過着艱苦的生活。直至岑凱傑加入警隊,生活才漸有改 善。殊不知就在那一秒鐘母子陰陽相隔,傑媽從此失去了人生中的最愛。Bell回憶說:「傑仔是一個孝順仔,每次在警察少年訓練學校取得零用錢,都必定將一 百元交給媽媽,只留下一百元給自己。」

一九九○年四月八日,岑凱傑與隊友即將完成偵查車速的路障任務之際,發現一輛懷疑涉及行劫案的的士經過,他馬上駕電單車追趕。當駛至荔枝角天橋底時,該輛 的士因交通擠塞而停下,車上一名男子向趕到的岑凱傑舉手佯裝投降,岑凱傑隨即採取拘捕行動,就在這電光火石的一剎那,疑犯突然反抗並企圖搶槍,雙方激烈糾 纏,最後兩人均中彈身亡。

身經百戰的Bell在訴說這宗往事時,仍感到十分唏噓。他說:「身為警務人員,拘捕犯人是我們的天職,沒有任何理由和藉口推卸。但在我們採取行動前,必須 充分考慮戰術保護是否足夠。」

Bell指出,若人員需要採取拘捕行動時,必須明白正面對很大的風險。當疑犯知道沒有機會時,他們才會「安分守己」,不試圖反抗逃走。因此,何時拘捕疑 犯?因應不同環境而採取怎樣的戒備方法?如何選擇正確和適合的安全地點?需否考慮設立犯人處理區?以及有否足夠的支援人員等?均是人員在面對疑犯時保護自 己及他人,甚至是保護疑犯本身必須顧及的戰術問題。

「咪郁,舉起雙手,慢慢『瞓』低,臉要貼住地下,千祈唔好亂郁。」Bell模擬拘捕疑犯的現場環境,一面喝令疑犯俯伏地上,一面手按槍柄戒備,然後繞到疑 犯身後的安全位置,確定疑犯不能反抗才扣上手扣。

Bell總結說:「現時警察學院提供的戰術訓練範圍廣泛而全面,目的是提升人員應對不同情況和環境的專業能力,以加強大家在一秒間的判斷力」。他最後寄語 榕樹頭的金句是:「充分運用戰術技巧,不要讓悲劇重演。」

在繁忙及極具挑戰性的警務工作中,也有些值得回憶的經歷吧!如欲在「榕樹頭」分享故事,請電郵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

(編按:Bell乃槍械訓練科水警隊助理槍械監督鄭民忠)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