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處長伊達善



1 張相片




前處長伊達善最近在英國辭世,享年九十六歲。他於香港歷史上其中一段最 關鍵時期,克盡己任帶領警隊,是一位深受擁戴的卓越領袖。

伊達善一九一六年在倫敦出生,畢業後加入英國公務員行列。一九三九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他加入軍隊。他在一九四一年與Maureen結婚。翌年,他參與 埃及西部沙漠幾場重要戰役。一九四四年,他隨部隊參與盟軍反擊法國諾曼底的戰役,之後繼續出征荷蘭。

一九四六年,他加入殖民地警隊,首先被派駐西非尼日利亞,後來,他調駐塞拉利昂,並獲頒殖民地警察勞績獎章。一九五七年,他被委任為岡比亞警務處處長,因 表現出色,獲頒女皇警察獎章。一九六一年,英女皇伊利莎白二世訪問岡比亞,他在保安工作方面,表現卓越,獲頒維多利亞中尉勳章。

一九六三年,他要求調駐香港警隊,獲委助理處長,擔任當時的港島區指揮官。一九六六年晉升為副處長。一九六七年,香港發生大規模騷亂,適值當時的處長因健 康理由退休,他接任處長。

在那個非常時期,伊達善親自走訪各區,為前線人員打氣,贏得下屬的尊重。其後,騷亂受到控制,由於人員的出色表現,香港警隊獲英女皇伊利莎白二世授以「皇 家」稱號。伊達善亦獲頒聖米迦勒及聖喬治同袍勳章,以表彰他的貢獻。

一九六九年,伊達善退休離開警隊,返回英國後繼續在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工作,至一九七六年退休,與妻子在德文郡過著愉快的退休生活。一九八七 年,Maureen離世,伊達善繼續與曾共事的人員保持聯繫,從未間斷,而他亦是皇家香港警察協會的前副主席。

他晚年身體抱恙,亦坦然面對,並積極參與社會活動,維持與朋友和前同事連繫。

伊達善處事堅守原則,擇善固執的作風,深受各界尊崇和讚譽。他是一位傑出的領導者,亦深受朋友同事的愛戴和懷念。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