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名人員獲人道年獎 談判專家劉達強承傳助人精神




1 張相片




「2012 香港人道年獎」頒獎典禮五月二十六日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兼任談判專家的深水埗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劉達強是首名警務人員獲此殊榮。他積極聆聽企 圖自殺人士的心聲,予以同理共鳴及鼓勵他們,把他們從鬼門關拉回來,二十二年來拯救了二百多條寶貴性命。

與時並進 加強服務

在一九九八年,一名欲輕生的父親被談判專家說服,可惜在兩星期後,父親卻連同兩名孩子在汽車中放一氧化碳自盡。此事如醍醐灌頂!劉達強說:「是血腥的教 訓,警醒了我們!」自始,他們不止以遊說企圖自殺人士放棄輕生念頭為目的,而是作進一步努力,令他們可即時被送往醫院,並在那兒有機會與社工或精神科醫生 面談,以防止他們救回後因沒有適時的幫助而再次傷害自己。他表示:「我們開始引用香港法例第136章精神健康條例71B,送他們入院。」

他們亦開始在警隊內舉辦不同的講座,傳授人員合時合適的談判技巧及方法。他說:「這十年以來,我們花了很大力氣,讓前線人員明白及學習幫助當事人的手法和 技巧,以及可動用的適當和適時權力。」

加強與其他專業的溝通

劉達強指雖然談判人員走在最前線,在千鈞一髮拯救生命。但他們不能僭越他人的專業上,如社工以輔導開解當事人;精神科醫生或要用藥物;心理醫生可能提供認 知訓練等。那不是人員的專業範疇,但他們可以盡力把當事人送到其他專家手上,並且加強與有關專業人士的溝通,以互相交流及砥礪。如近年與醫管局、心理衛生 會等合作,與非謀利非政府機構組織工作坊等,以分享知識及經驗交流、討論個案,甚至即場示範模擬個案,例如與撒瑪利亞會等交流。

另外,鑑於青年人自殺率有攀升的趨勢,自二○○八年,他們無間斷的與合作夥伴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合作,舉辦校園危機處理課程,與老師和學校社工等分享如何處 理校內危機,並介紹求助方法,以及相互合作說服事主的機制:「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得獎感榮幸  多謝身邊人

今年年初警察談判組主管黃廣興看到人道年獎的海報,覺得劉達強在警隊的貢獻加上他長期的義工服務符合資格, 遂提名他參加。

對於獲獎,劉達強說感到十分榮幸, 但那並不是屬於他一人的獎項,而是歸功於談判組所有人員。獎項肯定了談判組多年來的努力,不斷的改善及迎合社會所需。

除了多謝談判組人員多年來並肩作戰外,他亦感激同僚及家人在每次他要肩負談判任務時所給予的支持,使他無後顧之憂。

熱 心服務社會  承傳助人精神

劉達強出生草根,痛恨不公義,他這顆正義的心,推動他多年來熱心服務社會,早在十三歲便加入民安隊,其後參與自務會社。而加入警隊後,他參與創立希望之友 教育基金、參與軒轅教育基金等,用公餘時間為內地山區學童重建學校。他亦長期在警務督察協會出任各項主要職務,為同袍發聲。

劉達強說:「由一九七八年當巡警開始,我便每天跟自己說:『今天要當正義的一更。』」以助人為樂的他希望在警隊餘下的日子繼續幫助他人外,亦會盡最大努力 把談判技巧和心得傳授新一代人員,薪火相傳,使警隊提供更優質服務,俯仰無愧地做一個「同心展關懷」的機構。

鼓勵人員投入社會

劉達強認為前線人員,尤其新一代要更加投入社會,走進人群,多聆聽市民的訴求,用心分析喧鬧的現實中究竟是小眾的要求,還是沉默大眾的需要。談判的技巧, 其實並不止適用於救人,亦能用於服務社群。他亦建議人員多閱讀報章及書籍,以掌握社會的脈搏。看得太多生命不能逆轉的個案,他勉勵人員:「做人要胼手胝 足,不怨天不怨人,先為自己增值,然後更好的服務社會!」

「香港人道年獎」

「香港人道年獎」始於二○○八年, 由香港紅十字會及香港電台合辦,是本港首個倡導人道精神的獎項,旨在表揚社會上發揮人道精神的人士。得獎者身體力行實踐了人與人之間完全出於善意和自願的 關懷,並作為典範。連同今屆,共三十一名人士獲此殊榮。


劉 達強榮獲人道年獎。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