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 察學院致力加強偵緝訓練




1 張相片





警察學院副院長朱明寶四月十六日分別向新舊兩屆「偵緝訓練科舊生焦點小組」成員頒發委任函及感謝函。

「偵緝訓練科舊生焦點小組」成員來自該科四個主要訓練課程畢業的督察、警長及警員級別學員。小組每年舉行兩次會議,讓畢業學員就他們所接受的訓練在質量及 實用性發表意見。

朱明寶鼓勵小組成員要多動腦筋作出批判及邏輯性思考去解開調查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和疑團,並與學員分享她在西區警區曾處理的嚴重及複雜案件的經驗。

舊生焦點小組成員之一的大埔警區重案組督察區佩珊認為:「焦點小組提供前線人員一個平台,向偵緝訓練科直接反映訓練需要及作出建議,進一步提升偵緝訓練科 各種課程的實用性。」

「偵緝訓練科舊生焦點小組」與「刑事主管焦點小組」在二○○九年由偵緝訓練科成立。成員與該科教官就課程的成效及實用性交流。焦點小組所收集到的意見和建 議對於該科在檢討課程內容方面極為重要,並且令小組成員更加明瞭該科對課程安排上所作出的更新及改良工作。

主要訓練課程

偵緝訓練科為督察、警長及警員開辦的主要訓練課程包括:

(一)基本調查課程 ─ 為軍裝人員提供一星期的基本調查技巧訓練。

(二)區特別職務隊課程 ─ 為將調任區特別職務隊的人員提供一星期針對黃、賭、毒的調查訓練。學員必須先修畢基本調查課程。

(三)標準偵緝訓練課程 ─ 為適合被委派到分區或區刑事調查單位工作的人員提供九星期全面刑事調查訓練。

(四)進階偵緝訓練課程 ─ 為適合被委派到區、總區或刑事部調查單位的人員提供三周的深層調查訓練。

偵緝訓練科亦會提供非常設的調查訓練予學警、見習督察、學校聯絡主任、投訴警察科、交通部,以及來自不同政府部門和內地公安部門的人員。


焦 點小組所收集到的意見和建議有助檢討課程內容,以作出更新及改良。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