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 務對象滿意度調查結果
獲外部調查印證 人員支持



1 張相片




當被問及對香港大學進行的警隊服務對象滿意程度調查結果(刋登於上一期《警聲》) 的意見時,新界南總區副指揮官吳錦榮說︰「對這些調查結果,我並不感到驚訝。」

他說:「我一九七七年加入警隊,已服務三十五年,即將退休。期間,我看到警隊轉變很大。我加入警隊時,巿民對警隊的評價甚低。 不過,我們多年來在改變警隊文化、加強專業精神及致力為巿民提供優質服務方面已跨進一大步,我感到非常自豪。我曾駐守差不多所有單位,包括刑事及前線行動 崗位,對於人員,即使在最嚴峻的情況下,仍不斷為巿民提供最佳服務,我十分欣賞。」

服務對象滿意程度調查結果顯示百分之九十五受訪者在日間感到安全,而在夜間感到安全的有百分之七十六。此外,百分之七十五的巿民持續對警隊有信心。巿民認 為警隊應投放最多資源在維持治安方面,而百分之六十八受訪者認為警隊有效率及專業。

職方協會意見

警司協會副主席總警司江偉智同意巿民這些觀感。他表示︰「巿民感到香港(包括在夜間)十分安全,反映前線人員工作表現專業及服務有實際價值,而巿民對警察 服務的整體滿意程度之高,是所有人員努力的成果。」

香港警務督察協會主席高級督察曾昭科表示︰「我對服務對象滿意程度調查所得結果感到很高興,這清楚顯示巿民對警隊及我們提供的服務非常有信心。這些調查結 果可能會因個別事件影響巿民對警隊的看法,以致不時會有波動。然而,不論調查結果如何,我們作為警務人員,須時刻專業地行使權力,達到巿民的期望,以及應 付未來不可預見的挑戰。」

這些調查結果與其他由獨立機構進行的調查結果相若,包括國際性的「世界經濟論壇」,均有正面評價,可見警隊追求卓越的努力,已漸見成果。

與其他調查結果相若

由「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世界競爭力報告」概述了國際商界領袖及巿民大眾對政府機構服務水平的意見。就警察服務的可靠性而言,香 港在一百四十二個國家當中整體排行第九。

本地方面,由效率促進組委託進行的香港政府服務卓越表現指數,目的是衡量巿民對公共服務的滿意程度。二○一一年政府整體服務卓越表現的得分是百分之六十三 點八,而警隊得分是百分之六十四點七,比二○一○年的評分稍為上升,在十個政府部門中排第四位。

其他職方協會代表亦表示,警隊成員對調查結果感到鼓舞,並會繼續為香港巿民提供最佳服務。

警察員佐級協會的警署警長陳偉明同意上述意見,並說︰「雖然這些調查結果令人鼓舞,但我們仍須繼續找尋可改善的地方,以確保我們跟上巿民的期望。」

海外督察協會副主席白義理認為︰「警隊不斷改進,為我們贏得巿民的尊重及支持。雖然我們並不完美,但我們時刻學習及努力適應。」


人員的專業表現,贏得市民的尊重及支持。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