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罪案解碼」─「洗黑錢」



0 張相片




什麼是「洗黑錢」?大家最近有否留意一套將污穢的鈔票洗乾淨的政府電視宣傳短片?政府三月推出有關打擊洗黑錢或為恐怖分子籌集資金的新法例的宣傳活動。究 竟「洗黑錢」是否這樣容易?或金錢是否真的可以「清洗」?

香港法例「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亦即俗稱的「洗黑錢」。其中一個典型例子是,將個人銀行戶口轉交他人管理或利用自己的戶 口,替他人收取來歷不明的金錢,再將有關金錢轉往其他戶口或提取現金。請謹記,切勿隨意替人收款,並應妥善管理個人銀行戶口,不要協助不法分子洗黑錢。

此外,由四月一日起,香港海關將根據《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金融機構)條例》負責處理匯款代理人及貨幣兌換商的登記事宜。然而,持牌的金錢服務經 營者仍有法律責任向聯合財富情報組舉報其業務上遇到的任何可疑交易。有關新安排的詳情,請參考海關網頁www.customs.gov.hk或聯合財富情報組網頁www.jfiu.gov.hk

如想得知更多有關「洗黑錢」罪案的資料及預防方法,請瀏覽香港電台網站www.rthk.org.hk,重溫「警訊」 節目內「商業罪案解碼」的有關專集。「商業罪案解碼」系列下一主題為「時光共享計劃」。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