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 業罪案解碼」─「層壓式計劃騙案」 



0 張相片




大家可有留意最近就有關「層壓式計劃」騙案的政府電視宣傳短片?當中,騙徒假稱層壓式計劃為商機,介紹朋友加入,使他們成為層壓式計劃騙案的受害者。由於 參與者只能靠招募新人加入而獲利,而層壓式計劃只是利用參與者繳付的入會費以供營運,當參與者未能招募更多人加入時,計劃很快便會落空。

《禁止層壓式計劃條例》一月正式實施並取代了舊有《禁止層壓式推銷法條例》。新例針對層壓式計劃的公司負責人及招攬參與者的人員,並加重刑罰以反映有關罪 行的嚴重性。在現行法例下,任何人明知或理應知道一個計劃的收益完全或主要來自介紹其他新參與者,而誘使或企圖誘使其他人參與該計劃,即屬違法。

然而,由於大部分騙徒都利用似是而非的手法作掩飾,把層壓式計劃包裝為多層式推銷模式。這些計劃是否屬同樣採用多層式推銷結構的合法直銷計劃,市民大眾可 能難以分辨。

如想得知更多有關層壓式計劃騙案的資料及預防方法,請瀏覽香港電台網站www.rthk.org.hk,重溫《警 訊》節目內「商業罪案解碼」的有關專集。「商業罪案解碼」系列下一主題為「保險相關騙案」。




<<返回簡 訊>>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