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 業罪案解碼」-「求職及模特兒騙案」 



0 張相片




求職騙案主要是指騙徒訛稱代表某公司聘請求職者擔任工作,從而達到一些不法目的。

隨著互聯網日漸普及,騙徒會在互聯網討論區登載信息招聘送貨員、模特兒或地盤工人等。求職者聯絡騙徒時,騙徒會邀請他們面試,藉此誘騙求職者繳付按金、向 財務機構借款、伺機盜取求職者的身分證資料或盜用其個人資料從事不法活動。求職騙案的受害人大多是剛畢業的年輕人或待業青年。騙徒往往以薪酬優厚的工作為 誘餌,利用求職心切的求職者,或抱有賺快錢心態的人士。

求職人士切勿輕信陌生人,尤其是那些提供高薪模特兒工作的人。對於互聯網上的招聘,求職人士應先了解公司背景、業務及工作性質,並應充分理解合約內容才可 簽署,並千萬不要為得到工作而預繳任何費用。

如想得知更多有關求職及模特兒騙案的資料及預防方法,請瀏覽香港電台網站www.rthk.org.hk,重溫「警 訊」節目內「商業罪案解碼」的專集。「商業罪案解碼」系列下一主題為「倫敦金騙案」。

此外,一連八集的警訊「商業罪案解碼」特輯已於九月十五日在翡翠台圓滿結束,其中五集將推廣至三個英語電視台,首集將於九月二十九日晚上七時二十分至七時 二十五分在明珠台播出,並於國際台和香港寬頻重播。五集節目將由九月二十九日至十月二十七日連續五個星期六晚上播出。




<<返回簡 訊>> <<返回頁頂>>